登录注册 旅途网——在旅行中一直伴随着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景点 >  浙江省 > 绍兴市 > 嵊州市 > 

嵊州清风庙景点介绍

编辑: 时间:2019-12-09 16:18:47 浏览量:


  原名王烈妇祠,位于浙江省嵊州市三界镇姚岙村东。

  庙南一里许为清风岭,庙为宋末临海王姓烈妇而修。

  据民国《嵊县志》:“王烈妇祠,-(乾隆李以炎《嵊县志》),在清风岭。烈妇临海人,宋末为元师所劫,啮指血题诗岭石上。”“写毕,投岭下死。”“元至治元年,县丞徐瑞凿石为屋,树碑表之;后五年,佥浙东廉访桂秉彝为木屋四楹于石屋之南。至正中,旌曰‘贞妇’。十八年,屋毁,守帅周绍祖重建。”明正统初、成化十五年(1479年)、弘治十二年(1499年)、万历五年(1577年),清康熙五十七年(1718年)、嘉庆十三年(1808年)、同治四年(1865年),均行修葺。民国25年(1936年)翻修。

  庙坐北朝南,单进。面宽三间。抬梁穿斗混合结构,前槽筑轩。单檐硬山顶。正中设台,上供烈妇塑像。侧壁有烈妇被掳、跳崖自尽等彩绘壁画6幅。柱悬多幅名人楹联。

  清风庙是发扬民族气节,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实物资料,且历史悠久,建筑精致,是嵊州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

  清风岭

  位于朝阳县长在营子乡,距市区58公里。景区内九沟十八岭无沟不秀、无岭不奇。榆林沟景区山峰连绵重叠,争奇竞秀,岩石造型妙趣天成,形象逼真,有张家界之神韵;庙沟景区古木参天,百步一洞,千步一瀑,山泉掩映于树木之中,飞瀑斜挂在山壁之上,颇具九寨沟的意境。奇峰、怪石、清泉、飞瀑、山洞、巨树构成了一幅幅天然水墨画卷。

  清风岭多怪石。如“悟空捉狮怪”,狮怪俯首低眉,孙悟空傲然屹立,观之如入西游仙境。清风岭多泉水。如“三叠彩泉”泉泉相映,层层相叠,在阳光下七彩流转,使人目眩神迷。清风岭多传说。如马仙神泉的传说,神仙洞的传说,王老凿的故事等等,更有四季不息之灵泉供饮用,洞外“清风岭,明月桥”遗存壁刻相映证。此外,“听雨轩”、“劈山柏”、“八戒神游”、“金蟾望日”、“滴水观音”、“飞来石”、护国寺、马仙庙等景点也无不各具奇趣。

  清风岭曾是一座英雄的山,又被人称为“中国地”。“九·一八”事变后,王文福(外号王老凿)在这里组织家乡人民抗日,坚持斗争14年,使这块土地真正成为日本人从未占领过的“中国地”。20世纪60年代中期,在三线建设期间,国家又在这里建设了一座兵工厂“280厂”,专门生产用来-的高射炮,在抗美援越的斗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今,清风岭则以神奇峻美成为人们旅游观光的胜地。清风岭整个风景区的面积约10万余亩,两个大沟分西南和西北两处叉开,西南的那条沟叫王老凿沟。

  在王老凿沟里面有一座很高也很陡的山,叫四楞子山,当年王老凿就是率领众人坚守在这四楞子山上跟日本侵略军对峙的。在山的后面,石崖下有个天然石洞,当年王老凿就是在这洞里贮存米面和水的。

  在通往西北的沟中,是原来“280兵工厂”的旧址,主要景区就分布在这条沟里。

当地美食

  •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不可错过的杭州小巷美食!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不可错过的杭

  •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美食同样不可错过!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美食同样不可

  • 舌尖上的东阳美食:样样都能让你食欲大增

    舌尖上的东阳美食:样样都能让你

  • 舌尖上的金华美食:看看有没有你尝过的!

    舌尖上的金华美食:看看有没有你

  • 舌尖上的诸暨美食:西施豆腐排第一

    舌尖上的诸暨美食:西施豆腐排第

  • 舌尖上的上虞美食:冬日美味篇

    舌尖上的上虞美食:冬日美味篇

留言跟帖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