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旅途网——在旅行中一直伴随着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景点 >  浙江省 > 金华市 > 永康市 > 

永康刘英烈士陵园介绍

编辑: 时间:2020-01-17 12:39:09 浏览量:

  刘英烈士陵园,位于浙江永康方岩风景区的马头山麓。陵园始建于1953年,1982年进行重修,1988年被定名“刘英烈士陵园”。聂荣臻为陵园题写园名。1992年对陵园进行扩建。现陵园总面积50亩,集墓、馆、碑、亭等于一园。园内建有刘英烈士墓、张贵卿烈士墓、永康十三烈士合墓。粟裕大将为刘英烈士题写了墓碑。石围栏、石板地,庄严肃穆,站在墓前,敬仰之意油然而生。陵园是刘英、张贵卿烈士的牺牲地,建有殉难处以示纪念。革命纪念馆占地总面积1164.5平方米,建筑面积661.75平方米,古园林式的建筑依坡而建。

  刘英烈士陵园为浙江省文物保护单位、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1953年永康县人民政府在方岩建造刘英烈士墓,1982年重建。1991年4月被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陵园是刘英、张贵卿烈士的牺牲地,建有刘英烈士墓、张贵卿烈士墓、永康十三烈士合墓以及刘英、张贵卿殉难处以示纪念。其中刘英烈士墓墓碑由粟裕大将题写。

  陵园东北角是革命纪念馆,占地1164.5平方米,建筑面积661.75平方米,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陈丕显为纪念馆题写了馆名。内设三个展厅,依次以刘英生平事迹、张贵卿生平事迹、永康党史为序布展,附设碑、廊、照壁等。


  陵园的西面是革命纪念碑,高16﹒8米,上部为人物雕刻,下部刻有“革命烈士纪念碑”七个大字,碑的背面是“英名录”,刻着334名烈士的名字。

  红军亭位于陵园南部,亭名由尤太忠将军书写,亭内“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第三团(师)纪念碑”由张爱萍书写。刘英烈士纪念亭的亭名由原浙江省委书记铁瑛书写,郭化若将军为纪念亭题写楹联字。


  刘英烈士陵园是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浙江省国防教育基地。2005年9月被共青团浙江省委、浙江省旅游局命名为浙江省红色之旅经典景区。每年的清明节,七一与烈士纪念日等节假日,前来祭扫的干部群众络绎不绝。

  地址:浙江省永康市方岩镇橙麓104号


  刘英烈士(1903—1942),系江西瑞金人。1927年参加工农红军,1929年入党,历任红七军团政治部主任,北上挺进师政委,中共浙、闽、赣三省特派员,中共中央华中局委员,中共浙江省委书记等职。1942年2月由于叛徒出卖,不幸在温州被捕,关押在国民党浙江省政府临时驻地方岩。刘英同志在狱中受尽酷刑,始终坚贞不屈,表现出共产党人的崇高品质。同年五月十八日,在省政府仓皇南迁前夕,与张贵卿同时被杀害于马头山麓丹枫树下。

当地美食

  •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不可错过的杭州小巷美食!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不可错过的杭

  •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美食同样不可错过!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美食同样不可

  • 舌尖上的东阳美食:样样都能让你食欲大增

    舌尖上的东阳美食:样样都能让你

  • 舌尖上的金华美食:看看有没有你尝过的!

    舌尖上的金华美食:看看有没有你

  • 舌尖上的诸暨美食:西施豆腐排第一

    舌尖上的诸暨美食:西施豆腐排第

  • 舌尖上的上虞美食:冬日美味篇

    舌尖上的上虞美食:冬日美味篇

留言跟帖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