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旅途网——在旅行中一直伴随着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景点 >  浙江省 > 金华市 > 义乌市 > 

义乌吴晗故居

编辑: 时间:2020-02-03 15:48:21 浏览量:

吴晗故居位于义乌市上溪镇苦竹塘村,为已故著名历史学家吴晗的家宅,由吴晗父亲吴瑸珏于1924年所建,系前廊式天井院砖木结构建筑,占地面积为463平方米。吴晗故居位一进五开间,左右厢房各一间。房前是花园。故居大门上方嵌原国家副主席乌兰夫亲笔题写的“吴晗同志故居”青石匾额。

故居坐北朝南,面阔五间,通面阔20.72米,通进深11.4米,建筑面积440平方米。整个建筑大体上呈“凹”字形,呈轴对称分布,上下两层,由正堂、边房、两厢及花园组成。正堂明间通敞,次、梢是用板壁隔断,正门墙和围墙,直对山梢间山面辟石库门通室外。二楼檐廊设西洋宝瓶式栏杆围筑,栏杆的望柱头、瘿项及小华版上都是雕刻有缠枝花纹。厢房按轴对称左右各有一间,前后均辟门,分别通走廊和南面的花园。院落中间围成一个天井,天井用长条石铺地,中间为青石甬道,直通花园。天井外山墙居中开正门。正门门脸的装饰具有中西合璧的特点,用穹隆顶青石抱框,砖砌壁柱,两旁立柱呈锥尖顶,抱框上方为-同志题写的“吴晗同志故居”青石匾额,其上堆塑彩绘蝴蝶纹和缠枝花纹。两侧厢房山墙前檐设墀头,复合曲线式封火墙,设龙纹滴水。整个建筑南立面山墙融合了西洋式建筑的装饰风格,具有民国时期建筑的特征。山墙外为花园,花园中间设青石甬道,四周围墙,围墙用漏砖墙,南面开圆洞形大门。现吴晗故居正堂内悬挂有吴晗遗像,两侧是廖沫沙为悼念诤友的题词。一楼次间陈列着吴晗生前在故居使用过的书柜、床、书桌及壁橱等实物,厢房内陈列着反映吴晗生平事迹的图片,二楼主要陈列吴晗各个历史阶段的生平事迹资料扩其主要著作、往来书信和手迹复制件等。故居内院墙上嵌有彭真委员长为《吴晗传》题词的青石碑。1984年、2002年,吴晗故居经两次修缮。2005年被公布为浙江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05年冬至,在吴晗故乡上溪镇苦竹塘村苦山建吴晗衣冠冢一座,下沉式墓,墓上方立黑色大理石质墓碑,墓碑由-亲笔题写。墓后为其父吴闻斋、其弟吴春曦之鹅卵石纪念墓。吴晗故居为浙江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义乌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大门墙内壁左右分别嵌有原全国人大委员会委员长彭真同志亲笔题词和吴晗同志生平简介的青石碑。 东厢房是旧时吴晗父亲的书斋,右厢房曾是吴晗的卧室兼书房。吴晗就在这儿度过了童年和少年时代。故居中堂上悬挂着吴晗的油画像和一组生平照片,画像两旁的木板上刻着廖沫沙悼念吴晗的题词:“留取丹心照汗青”,“文章憎命达,魈魅喜人过”。这题词是吴晗一生的写照。

吴晗(1909-1969),原名吴春晗,字辰伯,义乌市吴店乡苦竹塘村人,著名历史学家。先后任云南大学、西南联合大学、清华大学教授、系主任和清华大学文学院院长。系吴晗之父吴滨珏于1924年所建。坐北朝南,平面布局呈“凹”字形,主体建筑为二层楼房,占地面积464.6平方米,吴晗在此度过了青少年时代。

当地美食

  • 武义美食 去武义这十道美食你不能不吃

    武义美食 去武义这十道美食你不能不吃

  • 浦江美食特产攻略,浦江这十样美食你不能不吃

    浦江美食特产攻略,浦江这十样美食你不能不吃

  • 金华美食 金华特产美食小吃推荐

    金华美食 金华特产美食小吃推荐

  • 兰溪美食攻略,在兰溪这十道美食小吃不能不吃

    兰溪美食攻略,在兰溪这十道美食小吃不能不吃

  • 磐安美食攻略,到磐安不能不吃的十道美食小吃

    磐安美食攻略,到磐安不能不吃的十道美食小吃

  • 舌尖上的金华美食:看看有没有你尝过的!

    舌尖上的金华美食:看看有没有你尝过的!

留言跟帖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