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旅途网——在旅行中一直伴随着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景点 >  浙江省 > 杭州市 > 西湖区 > 

杭州吴山天风

编辑: 时间:2020-02-27 14:13:50 浏览量:

杭州吴山天风

杭州吴山天风是新西湖十景之一,位于西湖东南面,高94米,景秀、石奇、泉清、洞美。山上有城隍阁,秀出云表,巍然壮观。吴山是西湖南山延伸进入杭州城区的尾部,春秋时期,这里是吴国的南界由紫阳、云居、金地、清平、宝莲、七宝、石佛、宝月、骆驼、峨眉等十几个山头形成西南-东北走向的弧形丘冈,总称吴山。吴山不高,但由于插入市区,其东、北、西北多俯临街市巷陌,南面可远眺钱塘江及两岸平畴,上吴山仍有凌空超越之感,且可尽揽杭州江、山、湖、城之胜,“吴山天风”即由此而得名。

杭州吴山天风

吴山以云居山为最高,以紫阳山“巫山十二峰”,亦名“十二生肖石”为最奇。是吴越、南宋文化荟萃之地。古有“吴山十景”,并摩崖刻众多,有宋人米芾手迹“第一山”等。现吴山上建有极目阁、茗香楼。遍植银杏、枫香、金钱松、香樟等,与“宋樟”为伴,新老交融,面貌一新。恰如苏东坡所云:“吴山故多态,转侧为君容”。景区古树清泉多,奇岩怪石多,祠庙遗址多,民俗风情多,名人遗迹多。

其中城隍阁现已恢复,斗拱飞檐,似仙山琼阁耸立在吴山之巅,成为杭州一大新的标志性景观,可与黄鹤楼、岳阳楼、藤王阁相媲美,成为江南第四大名楼。

城隍阁为七层仿古建筑,高41.6米,面积3789平方米,整体造型具有南宋和元代建筑风格。它通过各层的多个翘角,体现凌空飞升的气势,顶部的飞阁设计象征凤凰展翅,给人以“龙飞凤舞到钱塘”的联想。

城隍阁的建造,在功能上可以登高观光,在宏观上平衡了西湖的山水风光,使之与山、湖、城相互呼应谐调。城隍阁不仅处理了建筑与环境的关系,还结合现代生活需求,增设了服务设施。它的一楼和二楼集中展示了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历史文化与民俗风情。从三楼到六楼,则以观景、休闲和贵宾接待为主要功能。

当地美食

  •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不可错过的杭州小巷美食!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不可错过的杭

  •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美食同样不可错过!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美食同样不可

  • 舌尖上的东阳美食:样样都能让你食欲大增

    舌尖上的东阳美食:样样都能让你

  • 舌尖上的金华美食:看看有没有你尝过的!

    舌尖上的金华美食:看看有没有你

  • 舌尖上的诸暨美食:西施豆腐排第一

    舌尖上的诸暨美食:西施豆腐排第

  • 舌尖上的上虞美食:冬日美味篇

    舌尖上的上虞美食:冬日美味篇

留言跟帖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