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旅途网——在旅行中一直伴随着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景点 >  浙江省 > 金华市 > 兰溪市 > 

兰溪诸葛八卦村

编辑: 时间:2020-03-02 14:25:31 浏览量:

诸葛八卦村,位于金华市兰溪市西部18公里处,古称“高隆”,村中有3000余人是诸葛亮嫡传后裔,为全国最大的诸葛亮后裔集中聚居地,有330国道途经该村,交通便捷。
兰溪诸葛八卦村

诸葛村整体结构是诸葛亮第27代裔诸葛大狮按九宫八卦设计布局的,村内弄堂似通非通,似连非连,曲折玄妙。

诸葛八卦村一带地形如锅底,中间低平,四周渐高。四方来水,汇聚锅底,形成一口池塘,这就是钟池。钟池是诸葛八卦村的核心所在,也是布列“八阵图”的基点。钟池并不大,但这口水塘半边有水,半边为陆,形如九宫八卦图中的太极,奇妙无比。
兰溪诸葛八卦村

以钟池为中心,有八条小巷向四面八方延伸,直通村外八座高高的土岗,其平面酷似八卦图。小巷又派生出许许多多横向环连的窄弄堂,弄堂之间千门万户,星罗棋布着许多古老纵横的民居。接近钟池的小巷较为笔直,往外延伸时渐趋曲折,而许多小巷纵横相连,似通非通,犹如迷宫一般。外人进入小巷,往往好进难出,甚至迷失方向。
兰溪诸葛八卦村

诸葛镇为何如此布局,迄今说法不一。有人认为这种布局是诸葛亮“八阵图”的翻版,是诸葛后人根据诸葛亮阵法精髓而设计的,这既是对祖先的一种特殊纪念,也是对诸葛亮“八阵图”的变相保存;诸葛后人虽然不嗜争强斗狠,但战备意识很强。如此布局,有利于在钟池一呼百应,从四面八方包围来犯之敌,无形中增大了取胜的把握。如此等等,见仁见智,不一而足。也许,随着新资料的不断发现,这个问题在不久的将来就可完全解开。
兰溪诸葛八卦村

诸葛亮后裔以先祖《诫子书》为祖训,宁静致远,淡泊明志,夜不闭户,路不拾遗。并遵守“不为良相,便为良医”的祖训,识草用药,学医用药者甚众,医药世家曾遍及大江南北。
兰溪诸葛八卦村

诸葛村现有保存完好,建于明代的大公堂、丞相祠堂等景点。诸葛村中的民居,均为建于明清的古建筑,雕梁画栋,古朴典雅;八卦阵式的排列变幻莫测,奥妙无穷,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丞相祠堂是诸葛氏族的总祠,始建于明万历年间,坐西朝东,占地1400平方米,规格高,型制特别,气势雄伟。这里每年都举行盛大的祭祀活动。
兰溪诸葛八卦村

大公堂始建于元代,为江南唯一武侯公纪念堂。其格局为坐南朝北,面临“钟池”。大公堂大门牌楼式,层层斗拱出挑,正门当中额枋上方悬挂着“圣旨”和“敕旌尚义之门”横匾;大门两边粉墙上则楷书“忠”、“武”二个大字,显示出诸葛氏族的显赫和威严。

钟池位于诸葛八卦村中心,一半水塘一半陆地,构成鱼形太极图,也形成了八卦阵的阵眼。周围有规则构筑的八条弄堂向四周辐射,则使村中所以的民居自然地归入坎、艮、震、巽、离、坤、兑、乾八个部位,村落的八阵图式随之成形。
兰溪诸葛八卦村

村落景观多样而优美,即有鳞次栉比的古建筑群,又有环水塘而建的古商业中心,全村形成了一个变化丰富而统一的整体。专家学者们称其为“江南传统古村落、古民居典范”。是全国保护的,群体最大,型制最齐,文化内涵很深厚的一个古村落,1996年诸葛村被国务院列为中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当地美食

  •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不可错过的杭州小巷美食!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不可错过的杭

  •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美食同样不可错过!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美食同样不可

  • 舌尖上的东阳美食:样样都能让你食欲大增

    舌尖上的东阳美食:样样都能让你

  • 舌尖上的金华美食:看看有没有你尝过的!

    舌尖上的金华美食:看看有没有你

  • 舌尖上的诸暨美食:西施豆腐排第一

    舌尖上的诸暨美食:西施豆腐排第

  • 舌尖上的上虞美食:冬日美味篇

    舌尖上的上虞美食:冬日美味篇

留言跟帖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