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旅途网——在旅行中一直伴随着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景点 >  浙江省 > 金华市 > 兰溪市 > 

兰溪黄大仙故里

编辑: 时间:2020-03-03 15:20:55 浏览量:

兰溪黄大仙故里

黄大仙在东南亚一带华人中有着极大的影响,有侨仙之美誉。兰溪市北隅的黄湓村,便是大仙黄初平出生地,优美动人的神话传说给人遐想。
兰溪黄大仙故里

黄湓村在兰溪市区北隅,东对黄大仙山,西临兰江,为晋葛洪《神仙传》记载“叱石成羊”之神仙——黄初平出生地。村中田畦平整,古屋错落。尚留有牧羊路、利市路、黄大仙故居、二仙井等遗迹。黄湓村总面积2.4平方公里,耕地788亩,水塘75亩,农户558户。自1949年后,生产力得到解放,村民生活好转。但80年代改革开放前,没有工业,种植大路蔬菜,人均收入不到200元。
兰溪黄大仙故里

在黄湓村中,由车门、围墙、故居、二仙井、二仙井亭等景观组成,占地230平方米。车门朝北,古朴典雅,结构精巧。门前即为横贯村中的利市路。围墙白墙黑瓦,窗上雕有鹿、鹤、鲸等吉祥藻饰。故居坐东朝西,凡三间,木结构,红柱青瓦,外形若陶屋。有黄大仙传说图画及有关史料陈列其中。二仙井,据《光绪兰溪县志》载,相传为“晋黄初平兄弟所开凿,味极甘美”。井栏上刻有“二仙井”三字,为明崇祯癸酉(1631)年重修立。井旁墙壁上嵌有“仙井”石碑,为乾隆年间遗物。二仙井亭,六柱六角,青石结构,高3.6米,亭中立有碑记。整座故居小巧玲珑,漫步在布有″太极藻饰″的石子路上,领略故居风采,有返璞归真的感觉。
兰溪黄大仙故里

车门朝北,古朴典雅,结构精巧。门前即为横贯村中的利市路。围墙白墙黑瓦,窗上雕有鹿、鹤、鲸等吉祥藻饰。故居坐东朝西,凡三间,木结构,红柱青瓦,外形若陶屋。

黄湓为晋代叱石成羊的黄初平(大仙)的出生地。《神仙传》有年十五,家使牧羊,失之四十余年,其兄初起寻索于市中,遇道士求弟遂得,并问羊安在?初平叱曰:'羊起。'于是白石皆成羊数万头。村名黄湓之黄即取之其姓黄字。湓字取义于沧海桑田,兰江河道变迁,水冲沙涨,变原汉唐时期的深泽为泥沙淤积成的湓地。民间有五百年前石骨山,五百年后黄湓滩的说法。黄与湓结合,逐渐形成今天的黄湓村名。

相关游记

当地美食

  • 磐安美食攻略,到磐安不能不吃的十道美食小吃

    磐安美食攻略,到磐安不能不吃的

  • 武义美食 去武义这十道美食你不能不吃

    武义美食 去武义这十道美食你

  • 绍兴美食 最有特色的十道绍兴美食不可错过

    绍兴美食 最有特色的十道绍兴

留言跟帖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