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旅途网——在旅行中一直伴随着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景点 >  浙江省 > 金华市 > 浦江县 > 

浦江江南第一家

编辑: 时间:2020-03-13 19:28:28 浏览量:

浦江江南第一家

浦江江南第一家“坐落于浦江县城东面12公里的郑宅镇,“江南第一家”又称郑氏义门,占地约六千六百平方米,是饮誉中外的承夏古代家族文化的重要遗址。景区以丰富的古代家族文化和明清建筑组合为特色“青山庭院古镇,小桥流水人家”是一组独具情味的古镇风貌景点。
浦江江南第一家
浦江江南第一家

居住于此的郑氏家族,以孝义治家名冠天下。自南宋建炎年间始,历宋、元、明三朝,十五世同居共食达三百六十余年,鼎盛时有三千多人同吃一锅饭。其孝义家风多次受到朝廷旌表,洪武八十年(1385年),明太祖朱元璋亲赐“江南第一家”。 郑宅至今尚存有江南第一家郑氏宗祠等一批重要文物群落,有遗址二十余处,郑氏家祠为当年族人同居的活动中心,始建于元初,占地约六千六百平方米,结构宏敞,风格古朴。令人惊奇的是祠内鸟雀不居,蜘蛛不留,蚊蝇无迹,夏日清凉无比。 宗祠正厅高悬着许多历代名人题匾和联语,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和文物价值。前厅及拜厅天井内有宋濂手植的古柏,枝干虬劲,上薄云天。 宗祠周边又有孝感泉,九世同居碑亭、东明书院、老佛社、建文井等古迹,内容丰富,蔚成群观。 江南第一家景区还有不少风景名胜,蜿蜒曲折的白麟溪穿镇而过,上有“十桥九闸”。玄麓山上有饮鹤川、蕊珠岩、飞雨洞等玄麓八景及元代摩崖石刻。
浦江江南第一家
浦江江南第一家
浦江江南第一家

浦江江南第一家是以”郑氏宗祠“为中心的主建筑景观群集。1994年,全国首届宋濂暨中国古代家族文化学术研讨会在此举行,称其为“中国古代家族文化”“儒学治家”的典范。郑氏所崇尚的孝顺父母、兄弟和睦、自强不息的人格理想,勤劳俭朴的持家原则,尊师重教的教育思想“和为贵”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人际关系原则等,已引起世界各国的关注。1991年日本研究”越系文化“著名学者铃木满南教授一行,专程来此考察,其专论先后在日本、韩国和东南亚各国发表。

当地美食

  • 武义美食 去武义这十道美食你不能不吃

    武义美食 去武义这十道美食你不能不吃

  • 舌尖上的金华美食:看看有没有你尝过的!

    舌尖上的金华美食:看看有没有你尝过的!

  • 磐安美食攻略,到磐安不能不吃的十道美食小吃

    磐安美食攻略,到磐安不能不吃的十道美食小吃

  • 舌尖上的东阳美食:样样都能让你食欲大增

    舌尖上的东阳美食:样样都能让你食欲大增

  • 兰溪美食攻略,在兰溪这十道美食小吃不能不吃

    兰溪美食攻略,在兰溪这十道美食小吃不能不吃

  • 浦江美食特产攻略,浦江这十样美食你不能不吃

    浦江美食特产攻略,浦江这十样美食你不能不吃

留言跟帖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