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旅途网——在旅行中一直伴随着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景点 >  浙江省 > 舟山市 > 普陀区 > 

舟山六横东总英烈纪念园

编辑: 时间:2020-04-15 14:59:51 浏览量:

舟山六横东总英烈纪念园

为深切纪念和缅怀“东总”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的遗志,更好地继承和弘扬革命先烈的精神,2002年2月,在六横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动工兴建东海游击总队英烈纪念园,并于2003年12月正式对外免费开放。

东海游击总队英烈纪念园位于六横镇坦岙村的贺家山,由“东总”革命烈士纪念碑、“东总”史迹陈列室和“东总”英烈园广场三个部分组成。
舟山六横东总英烈纪念园

位于山顶的“东总”英烈纪念碑广场占地面积约700平方米,广场正中巍然屹立着“东海游击总队革命烈士纪念碑”,碑名由原浙江省委书记薛驹同志所书。碑身高18米,造型为一艘正在乘风破浪驶向远方的大船,象征着“东总”当年在党的领导下,踏平“东海千顷浪、扫除人间害人虫”的磅礴的革命气势。碑基背面大理石上镌刻着添金的碑文。1948年8月18日,东海游击总队主力280人从螺门乘7艘大帆船登上六横岛。21日,国民党率浙江保安队及海上陆战队2000多人,用8艘军舰包围了六横岛,并派飞机进行空中打击。东海游击总队在六横石柱头与十倍的敌军进行了浴血激战,仅有百余人突围。东海游击总队六横突围一战荡气回肠,可歌可泣。纪念碑广场视野开阔,凭栏眺望,六横风光尽收眼底,让前来参观者在凭吊革命先烈的同时,也可感受六横发展的新貌。

“东总”史迹陈列室位于半山腰,占地面积约400平方米,其中建筑面积约为200平方米。陈列室由十个部分组成,一是大厅中央的“前言”,用中英文简介“东总”在革命斗争中的历史功绩;二是“东总”革命史迹示意图,简介了“东总”在舟山群岛的革命斗争地点;三是“东总”组织沿革;四是“东总”18位主要干部简历;五是“东总”革命斗争传历,包括“风暴初步”、“中流砥柱”、“威震东海”、“惊涛骇浪”、“风雨同舟”和“乘风破浪”等方面内容;六是“东总”革命烈士名录;七是“东总”牺牲战士(未评烈士)名录;八是纪念与回忆,有省、市及部队部分领导的题词,“东总”老战士回忆文章等;九是敌伪报刊资料选展,从反面反映了“东总”指战员对敌斗争的情况;十是结束语。陈列室资料详实、图文并茂,再现了当年“东总”在舟山群岛的革命斗争史实。

山脚下就是“东总”英烈园广场(也称东总休闲广场),占地面积约4000平方米,广场四周大树参天、草木成荫,设有休闲舞台、老年门球场、健身器材等,是市民进行悼念活动、文化娱乐、健身休闲的好去处。在广场正中上方有一块高3米宽6米的大理石碑,上面镌刻着“东海腾龙”四个苍劲有力的大字,字由浙江西泠印社秘书长吕国璋先生所书。四个寓意深刻的大字既象征着“东总”犹如东海蛟龙,翻江倒海卷巨澜,动摇了国民党反动派的统治;又隐喻着六横如巨龙腾飞,前景辉煌。

东总英烈纪念园以其特有的人文环境、比较详实的史料和宁静优美的地理环境,吸引着岛内外众多的参观者,起到了很好的爱国主义教育作用。五年多来,共接待了近6万人次。由于基地在培育爱国之情、激发报国之志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2005年和2006年先后被普陀区和舟山市委市政府命名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六横管委会、六横镇委镇政府高度重视本基地在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除在基地进行各种形式的教育活动外,同时把爱国主义教育与“崇文尚义、争优图强”的六横精神相结合,号召六横人民继承先烈志,开创幸福路,推动六横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共同努力,奋发图强,早日把六横建设成为国际化、现化代的港口宜居城市。

当地美食

留言跟帖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