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旅途网——在旅行中一直伴随着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景点 >  浙江省 > 宁波市 > 余姚市 > 

浙东抗日根据地旧址

编辑: 时间:2020-05-30 16:09:20 浏览量:

浙东抗日根据地旧址

浙东抗日根据地旧址,位于梁弄镇横坎头村。以四明山为中心的浙东革命根据地,是抗日战争时期全国十九个解放区之一,解放战争时期南方七个游击战争根据地之一。被党和国家列为全国重点建设的百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被共青团浙江省委、浙江省旅游局命名为“浙江省百万青少年红-旅经典景区”。
浙东抗日根据地旧址

浙东区党委旧址位于青山碧水之间的横坎头村,为清代木结构民居。南厢楼向东为正楼七间,正楼向西为北厢楼,正楼厢楼三间均有檐廊相通。正楼为重檐硬山顶楼房,穿斗式梁架结构,正楼通面阔28.35米,用十檩、七柱、通进深11.60米。明间面阔4.45米,次间面阔4米,边间面阔3.95米。南北厢楼通面阔均为7.40米,各分两间,面阔为3.70米,通进深均为6.95米,穿斗式的梁架结构,用九檩、六柱。正楼前为庭院,地面用石板错缝平铺。庭院前为高大围墙。1992年正式定名为浙东革命根据地纪念馆,由原公安部长王芳提写馆名,正门还竖有原国防部长张爱萍将军题词的“中国共产党浙东区委员会旧址”的碑刻,是浙江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和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梁弄镇和横坎头村又是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在旧址附近,至今尚有《新浙东报》社、浙东银行、新四军浙东纵队教导大队、浙东行政公署、抗日军政干部学校等旧址。在离横坎头村约一公里的宣家塔村有鲁迅学院浙东分院旧址。
浙东抗日根据地旧址
浙东抗日根据地旧址

抗日战争时期,四明山是全国19块根据地之一,为中国革命立下了不朽的功勋。曾有无数革命志士在这里抛头颅洒鲜血,留下了四明山革命烈士纪念碑、中共浙东区委旧址、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政治部旧址、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司令部旧址、浙东行政公署、浙东抗日军政干校旧址等众多红色革命遗迹,创造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抗日救国、拯救民族危难的光辉历史。
浙东抗日根据地旧址
浙东抗日根据地旧址
浙东抗日根据地旧址

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党建》杂志、中国红色旅游网共同主办2005年度“中国红色旅游十大景区”评选活动中,浙东(四明山)抗日根据地旧址被评为“中国红色旅游十大景区”之一。2006年5月25日,浙东抗日根据地旧址被国务院核定文化部确定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当地美食

留言跟帖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