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旅途网——在旅行中一直伴随着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景点 >  浙江省 > 宁波市 > 宁海县 > 

宁海许家山石头村

编辑: 时间:2020-06-03 17:01:29 浏览量:
s宁海许家山石头村

许家山村属于浙江省宁波市宁海县茶院乡许民行政村的一个自然村(其他还有民户田、许家、亦长坪、小庵 4个自然村),位于宁海县东部、茶院乡西部,距县城13.5公里,距茶院乡政府3.1公里,许家山村是浙东沿海山地石屋建筑群落的典范,进入许家山村,石墙、石巷、石路,石桥、石阶铺面而来,村子很小,多是当地老人,随便走走就很有历史感。
宁海许家山石头村
宁海许家山石头村
宁海许家山石头村

许家山的历史可追溯到明洪武时期,是宁波市区内现有建筑群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石屋古村,也是浙东沿海山地石屋建筑群落的典范。许家山在明代还是象山通往宁海县府的主要官道。许家山不仅保存着完整的石屋古村, 同时还延续着传统的生活方式,比如牛耕田、制番薯粉、做番薯烧酒、捣年糕、做竹编等。我们对许家山认识、理解还比较肤浅,对其价值及开发前景的认识还需要进一步的深化。县领导对许家山的保护与开发工作非常重视,乡里已经成立了专门的工作机构,正在编制保护与开发策划,主要想法是先把它保护好,在保护的基础上推进旅游开发,工作还刚刚起步。
宁海许家山石头村
宁海许家山石头村
宁海许家山石头村

许家山石头村在2010年12月13日被评为第五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和一般的水乡村落不同,许家山全村建筑都以当地特有的青铜色“铜板石”构筑,村民住宅都是采用石木结构,村内钢筋混凝土的房屋很少。许家山村因为石板的颜色呈青铜色,当地老百姓又把它叫做“铜板石”,是上好的建筑材料。村内有石屋、石巷、石院、石墙、石板桥、石路、石凳等组合资源,整体看是一个石头的世界,特色非常鲜明。许家山现存古建筑三合院和四合院建筑群格局完整,85%以上保持原有历史风貌。

当地美食

留言跟帖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