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旅途网——在旅行中一直伴随着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景点 >  浙江省 > 宁波市 > 镇海区 > 

宁波帮博物馆

编辑: 时间:2020-06-09 16:53:11 浏览量:

宁波帮博物馆

宁波帮博物馆地处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占地70亩,建筑面积约24000平方米,主要由博物馆和会馆两部分构成,2009年10月22日建成开馆。
宁波帮博物馆

宁波帮博物馆以年代为脉络、史实为线索、人物为亮点,系统展示了明末至今宁波帮艰苦奋斗、玉汝于成的发展史诗,以此来弘扬宁波帮的财智文化、桑梓情怀,藉以营造全世界宁波帮的“情感地标、精神家园”。
宁波帮博物馆

宁波帮是一个秉承传统又开拓创新的人群,宁波的人文地理特征也兼具深厚的历史底蕴和开放的海洋性格,因此宁波帮博物馆在建筑设计上也充分遵循了这一重要理念。如果我们从高处俯瞰宁波帮博物馆,可以惊奇地发现,它的主建筑群构成了一个大大的“甬”字。甬,是宁波的简称。
宁波帮博物馆

博物馆的大门设在东面,寓意“紫气东来”,门庭为钢构、干栏式设计。大门所在的轴线尽头,有一处戏台。轴线的北侧是会馆,会馆是海内外宁波籍人士的主要活动场所。南侧有完整的展陈区域,这里的庭院建筑像楔子一样横竖咬合,蕴含着宁波帮的团结精神。博物馆四周遍布水系,最后交汇到戏台前的宽阔水面,寓意“三江汇流”。
宁波帮博物馆

宁波帮博物馆主展馆的一楼分为“序厅”、“筚路蓝缕”、“赤子情怀”三个单元。观众从中可以了解宁波帮在几个重要发展时期,与孙中山、毛泽东、-等世纪伟人结下的不解之缘;了解宁波帮“起于唐宋、承于明清、转于民国、合于当代”的整个发展史;了解宁波帮人士总是把自己的前途和祖国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竭尽奉献能及之力的赤子情怀。二楼则分为“建功立业”、“血脉同根”、“结束语”三个单元。“建功立业”是这儿的重头戏,它以“航运”、“金融”、“商贸”、“实业”、“教育”、“群星熣璨”六个专题区分别讲述宁波帮在这些领域做出的卓越贡献。

当地美食

留言跟帖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