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旅途网——在旅行中一直伴随着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景点 >  浙江省 > 宁波市 > 镇海区 > 

宁波镇海口海防遗址

编辑: 时间:2020-06-10 13:30:00 浏览量:

宁波镇海口海防遗址

镇海口海防遗址,地处东海之滨的甬江口,素有“两浙门户”,“海天雄镇”之称,是我国东南沿海人民抗倭、抗英、抗法、抗日的主战场之一,具有丰富的海防历史遗址。
宁波镇海口海防遗址

镇海口海防遗址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集中分布在甬江入海口,不到二平方公里南、北两岸的范围内。镇海口的海防历史遗址内容齐全,自成体系,是我国目 前保存较为完好的海防遗址。

戚家山营垒在戚家山山顶。戚家山又名七盘山、七家山,历来为军事要地。
宁波镇海口海防遗址

相传明朝戚继光等抗倭将领曾扎营于此。清光绪七年(1881年),总镇杨春和建营垒。该营垒平面呈椭圆形,用块石垒成,可容兵3000余人,是二线清兵大本营。1940年7月21日国民党军队与日本侵略军在此展开激烈白刃战后,日军开始仓惶败退。现戚家山营垒中间营房已荡然无存,四周墙体仍保留着原来的轮廓。
宁波镇海口海防遗址

金鸡山了台在金鸡山山顶。金鸡山隔江与招宝山对峙,称“天设雄关”。明朝筑有炮台,都督俞大猷曾勒“江海朝宗”四大字于山上,清道光二十一年(1841年),狼山镇总兵谢朝恩与英军在此决战。
宁波镇海口海防遗址

金鸡山了台建于清光绪十年(1884年),为中法战争镇海战役作战指挥中心。当时建有营房,现仅存了台。光绪十一年正月(1885年3月),浙江提督欧阳利见亲临山巅,指挥战斗,取得三战三捷。整个了台用条石垒筑,断面为梯形。台上原设有旗杆,“日悬旗、夜架灯”,系指挥联络用。了台东北侧有欧阳利见亲书“督师御敌处”石碑一方,西北侧有保护军门遗迹碑一方。
宁波镇海口海防遗址

镇海口海防遗址,包括甬江北岸镇海区招宝山的威远城、明清碑刻、月城、安远炮台,梓荫山的吴公纪功碑亭、俞大猷生祠碑记、泮池(裕谦殉难处)、吴杰故居等八处;甬江南岸北仑区的戚家山营垒、金鸡山了台、靖远炮台、平远炮台、宏远炮台、镇远炮台等六处。南北两岸合计共十四处。这些海防遗址,是中国人民热爱祖国,不畏强暴,抗御外侮,自强不息的历史见证。

当地美食

留言跟帖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