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旅途网——在旅行中一直伴随着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景点 >  浙江省 > 宁波市 > 镇海区 > 

宁波后海塘

编辑: 时间:2020-06-10 14:01:33 浏览量:

宁波后海塘

后海塘位于浙江宁波镇海城北。它东起与招宝山对峙的巾子山麓,西至俞范镇嘉燮亭,塘体蜿蜒伸展,全长4.8公里,塘面宽3米,高9.9至10.6米。远远望去横亘其间的石砌海塘犹如一条银色的巨龙倾伏东海之滨,气势非凡,雄伟壮观。
宁波后海塘

后海塘原为一道挡风、堵水的护城屏障,始筑于唐乾宁四年(公元897年),距今已有1090余年历史。当时修的是土塘,因“常有冲决之虞”,宋淳熙十六年(1189年),改作石塘,但仍抵御不了飓风狂浪的冲击,多次溃塌。清乾隆十三年(1748年)县令王梦弼为抗风潮侵袭,具状上呈,恳请朝廷拨款修塘。王县令经过广泛调查,博采众议,认为“单石薄土奚能永固”,遂于风涛顶处改建夹层石塘576.5丈,次要地段修石塘396丈,新建石塘51丈,修北面坍城表里810丈。他亲临工地指挥,历经三秋,才把旧石塘改筑成新砌石塘,形成城北巨障,其夹层塘设计之精良,工程之浩大,为浙江省沿海所罕见。以后近百年未曾大修。直到清道光十年(1837年)以来,又屡遭飓风恶浪,土石溃决,不得不几经整修、改建、加固。
宁波后海塘

1918年为防止海潮侵袭,改善水利和发展农业生产,59岁的镇海闻人朱彬绳先生发起疏浚前大河及修筑镇海后海塘。不但自己捐款千元,又向旅沪同乡募捐巨款,使工程顺利开工并主其事。在此期间,朱彬绳“晨夕筹维,躬亲监视,功垂成,而病又复,扶杖蹒跚巡视不辍,见者相与感叹不置。为此1919年由内务部土木司奖给:河工一等奖。1923年8月修万弓塘(石塘1020丈,土塘3400丈)告成。时会稽道黄庆澜、华洋义赈会英人巴显荣、浙海关税务司英人甘福履及旅沪诸乡老王一亭、李宝裕、盛竹书、傅筱庵、谢蘅窗等莅镇巡视塘工,叹为艰钜。
宁波后海塘

因后海塘与城墙相联,故后海塘除防汛作用外,亦是镇海人民历史上抗击外来侵略的重要防线和战场。在明朝,为抗击倭寇,后海塘城上建有望海楼;在清朝,塘城上设有望敌楼和警铺;民国时,塘城上建有水泥碉堡。抗日战争中,镇海守军曾在这一带与登陆日军展开过激战。目前碉堡遗迹尚存,城塘相联部分雉谍已修复。

现今后海塘外,经过围海造地,这里已辟为工业区,古海塘的防汛、御外作用虽已成为历史;但它至今仍如蚊龙横亘于工业区与生活区之间,是镇海口海防历史遗迹之一。

1981年,后海石塘被列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9年它又被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当地美食

留言跟帖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