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旅途网——在旅行中一直伴随着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景点 >  浙江省 > 温州市 > 苍南县 > 

苍南蒲壮所城

编辑: 时间:2020-07-05 11:50:45 浏览量:

苍南蒲壮所城

蒲壮所城位于浙闽交界处的苍南县马站镇蒲城乡,是中国古代著名的海防城堡建筑。蒲城原系沿浦湾一角,因潮汐涨落,泥沙淤积,渐成菖蒲、芦苇丛生的海滩。1500多年前,来此搭寮垦荒的先辈取蒲叶编织为门而得名“蒲门”。唐宋以来素为戌守要地,明洪武十七年(1384)为防倭寇而建,首任千户总驻守夏积在龙山脚下主持修建蒲城城墙,3年后竣工,此地便改名为“蒲城”。
苍南蒲壮所城

现在还保留有多处遗迹,首先看到的就是城墙,城墙上有一棵上百年的大树,站在城墙上,能看到细细长长的老街,偶有行人走过,这里仍有村民居住,都是民居,城里还有妈祖庙等景点。
苍南蒲壮所城

蒲壮所城,建于明洪武年间,至今已逾600多年,是一座保存完整的明代抗倭海防城堡建筑。1996年被国务院列为第四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苍南蒲壮所城

城堡依山面海,南方正,北弧圆,平面呈“天圆地方”状。城墙周长2公里,高3-7米,底宽6-8米,顶宽4-7米。均用条石和块石分内外各三层包砌,中间填以夯土。

城堡分东、南、西三门,各门均筑有瓮城和城楼。城内街巷排列成“四”字形。街街相贯,巷巷相通。城内古迹众多,有城隍庙、文昌阁、东林寺、西竺寺、守武真官墓。
苍南蒲壮所城

古谣称:“一亭二阁三牌坊,三门四巷七庵堂,东西南北十字街,二十四井八戏台”。是对城堡结构的形象写照。

这里民风淳厚,民俗独特,每年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的“拔五更”(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迎神赛会”等民俗活动,独一无二,场面恢弘,蔚为壮观。

电话:0577-68755918

门票:免费

地址:温州市苍南县马站镇蒲城社区

当地美食

留言跟帖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