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旅途网——在旅行中一直伴随着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景点 >  浙江省 > 嘉兴市 > 海宁市 > 

海宁海神庙

编辑: 时间:2020-07-26 14:45:41 浏览量:

海宁海神庙

海神庙,位于浙江省海宁市盐官镇春熙路东端,清雍正八年(公元1729)九月浙江 总督 李卫奉敕建造海神庙,在春熙门内(今盐官镇春熙路150号)辟地40亩,雍正九年十一月竣工,占地约2.7公顷,耗银十万两,其结构仿故宫 太和殿,故其有“银銮殿”之称,建成了这座祀浙海之神的神庙。
海宁海神庙

海神庙又称为“庙宫”,神庙建于清雍正八年,耗银10万两,其结构仿故宮太和殿,故有“银銮殿”之称。是江南稀有的古典宮殿式建筑。曾一度毁于兵火,光绪十一年重建。现仅保存庆成桥、大门、正殿、石坊、石狮、御碑亭等。
海宁海神庙

海神庙占地40亩,规模宏阔,建筑布局严谨。主要建筑分布在三条轴线上,主轴线依次有庆成桥、仪门、大门、正殿、御碑亭、寝殿。仪门前广场两侧分别建有一座汉白玉牌坊。正殿为五开间歇山顶建筑,下部是汉白玉台基,左右配殿以历代潮神水神从祀。左轴线为天后宫;右轴线为风神殿、水仙阁等。咸海神庙正殿建筑最为雄壮,仿故宫太和殿形式构造的,为重檐歇山顶式宫殿建筑,五楹陛四出七级。正脊为双龙抢球,并书有“保厘东海”、“永庆安澜”字样。脊梁两侧有高大的鸱吻,正脊、博脊、重脊上均塑有金刚人物像和寓风调雨顺等与风水有关的典故。海神庙是祀传说中的“浙海之神”。正殿中设一无名之海神,传为宋元明时江南诸地祭祀的海神忠正王李禄,钱镠、伍子胥享配左右。在正殿后有八角重檐攒尖顶御碑亭一座,亭内御碑通高约五米,为汉白玉石质。碑额浮雕飞龙朱雀,双龙抢球。碑身及碑座周刻飞龙、如意、万字及海水图案,精美绝伦。碑身阳面为雍正 《海神庙碑记》,阴面为乾隆帝的《阅海塘记》。丰十一年,部分建筑毁于兵火,光绪十一年重修。现尚存庆成桥、仪门、正殿、汉白玉石坊、御碑等。

当地美食

  • 舌尖上的嘉善美食:霉干菜扣肉

    舌尖上的嘉善美食:霉干菜扣肉

  • 舌尖上的嘉善美食:酱爆螺蛳

    舌尖上的嘉善美食:酱爆螺蛳

  • 舌尖上的嘉兴美食:二锦馅

    舌尖上的嘉兴美食:二锦馅

  • 舌尖上的嘉兴美食:五芳斋粽子

    舌尖上的嘉兴美食:五芳斋粽子

  • 舌尖上的嘉兴美食:蟹肉包子

    舌尖上的嘉兴美食:蟹肉包子

  • 舌尖上的嘉善美食:荷叶粉蒸肉

    舌尖上的嘉善美食:荷叶粉蒸肉

留言跟帖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