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旅途网——在旅行中一直伴随着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景点 >  浙江省 > 嘉兴市 > 海宁市 > 

占鳌塔(镇海塔)

编辑: 时间:2020-07-26 15:20:05 浏览量:

占鳌塔

占鳌塔位于海宁观潮公园内,又名镇海塔,是一座为镇服潮神而建造的楼阁式佛塔,始建于宋代,重建于明代,至今已有380多年历史。占鳌塔高40米,周围25米,平面呈六边形,外观七层,内为八层,砖身木楼,造型极为壮丽。登临占鳌塔观一线潮,是海宁潮观赏的最大特色,登塔俯视,盐官古城风貌尽收眼底,杭州之玉皇、硖石之东山也隐隐可见。
占鳌塔

由万历间知县郭一轮经始筑基,继任陈扬明于万历四十年(1612年)落成,至今已有三百八十多年历史。 占鳌塔高十五丈(实测39.375米),周围九丈六尺(实测25.32米),平面呈六过形,外观七层,内为八层,该塔“砖身木楼,石阶回磴,围廊翼栏,飞檐画甍;戗角垂铃,铜顶吊链”,造型极为宏丽,其中塔刹部分由六条铜链和葫芦、相轮组成,塔身由砖木楼阁构成,六面戗角均采用壮斗拱结构,每层塔心和廊檐通道间有三扇拱形壶门,由于塔内狭小,难以设置楼梯,因此利用拱门厚壁设台阶,其中一扇拱形券门通向上层,另外两扇分别通向下层和本层,这对狭小的塔内面积起到很好的改善作用,同时使古塔更为精巧玲珑。在宝塔戗角上均悬有铜质风铃,微风吹拂,发出优雅的“叮铃”声,古塔原绘有五彩壁画,禽兽海浪。在占鳌塔顶层还有砖刻“占鳌塔”额,为知县陈扬明手迹。
占鳌塔
占鳌塔

登临占鳌塔观潮是海宁潮的最大特色,“镇海塔旁白石台,观潮端不负斯来;塔山潮信须臾至,罗刹江流为倒回”。清高宗乾隆皇帝登塔后留下了这首七绝。清代李棕《登塔观潮》五律一首,写得更是神形具备维妙维俏:“与客临孤塔,春潮带雨来,横空一鸟过,近岸数帆开。风急喧铃舌,潮平走蛰雷;诸峰形飘缈,或恐是蓬莱。”

当地美食

  • 舌尖上的嘉兴美食:乳腐肉

    舌尖上的嘉兴美食:乳腐肉

  • 舌尖上的嘉兴美食:蒸双臭

    舌尖上的嘉兴美食:蒸双臭

  • 舌尖上的嘉善美食:馄饨老鸭煲

    舌尖上的嘉善美食:馄饨老鸭煲

  • 舌尖上的嘉兴美食:五芳斋粽子

    舌尖上的嘉兴美食:五芳斋粽子

  • 舌尖上的嘉兴美食:二锦馅

    舌尖上的嘉兴美食:二锦馅

  • 舌尖上的嘉善美食:霉干菜扣肉

    舌尖上的嘉善美食:霉干菜扣肉

留言跟帖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