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旅途网——在旅行中一直伴随着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景点 >  浙江省 > 嘉兴市 > 平湖市 > 

平湖民俗风情馆

编辑: 时间:2020-07-27 17:10:45 浏览量:

平湖民俗风情馆

平湖民俗风情馆位于平湖市环城北路东首,东湖风景区西侧,是一家以展示江南水乡金平户的出产、生存和文化民俗为特点的专题博物馆。是国家AA级旅游景区、嘉兴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科普教育基地,2002年开馆。现设有两个展区:一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展示中心;二是农耕文化展示中心。
平湖民俗风情馆

馆舍原为平湖富商陆氏住宅,始建于二十世纪三十年代,是一座平湖区域内至今保存较好、规模较大的古建筑。

平湖民俗风情馆内共设生产、生活和文化习俗三大展区。生产习俗展区下设农业、纺织业两个展厅;生活习俗展区下设服饰、饮食、居住、行旅、婚育、票证六个展厅;文化习俗展区下设民间舞蹈、民间戏曲、民间文学、民间美术四个展厅。目前,展出的民俗文物达2000余件。在陈述手法上,主要采用原汁原味的实物,辅以图片、文字和模型。在重点习俗上,突出过程,渲染特色,以充分展示平湖的水乡历史文化。
平湖民俗风情馆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展示中心位于平湖民俗风情馆本部内,占地面积1820平方米,建筑面积1750平方米。主体建筑原为平湖富商陆氏住宅,始建于二十世纪三十年代,是一座平湖区域内至今保存较好规模较大的民国时期建筑。

展示中心从舞蹈和竞技、工艺和美术、音乐和戏曲的三个方面,用场景式、复原式、图文式的陈列手法,以平湖派琵琶、钹子书、九彩龙、西瓜灯、糟蛋、土布为陈列重点,着重展现平湖市列入国家级、省级、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精品项目。于2009年6月对外开放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中心,是领略“金平湖”丰富灿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文化休闲旅游的理想场所。
平湖民俗风情馆

农耕文化展示中心位于广陈镇金龙门生态休闲园,占地面积50余亩,内设农耕文化展示长廊、风情广场、动物赛场、榨油作坊、田园耕作、野外烧烤等文化旅游功能区,是一个文企联姻、资源共享的社会文化延伸教育的重要基地。

当地美食

  • 舌尖上的嘉兴美食:二锦馅

    舌尖上的嘉兴美食:二锦馅

  • 舌尖上的嘉兴美食:蟹肉包子

    舌尖上的嘉兴美食:蟹肉包子

  • 舌尖上的嘉兴美食:五芳斋粽子

    舌尖上的嘉兴美食:五芳斋粽子

  • 舌尖上的嘉兴美食:蒸双臭

    舌尖上的嘉兴美食:蒸双臭

  • 舌尖上的嘉善美食:六月红河蟹

    舌尖上的嘉善美食:六月红河蟹

  • 舌尖上的嘉善美食:霉干菜扣肉

    舌尖上的嘉善美食:霉干菜扣肉

留言跟帖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