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旅途网——在旅行中一直伴随着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景点 >  浙江省 > 嘉兴市 > 南湖区 > 

南湖烟雨楼

编辑: 时间:2020-08-01 17:03:45 浏览量:

南湖烟雨楼

烟雨楼是嘉兴南湖湖心岛上的主要建筑,现已成为岛上整个园林的泛称。烟雨楼正楼,楼两层,高约20米,重檐画栋,朱柱明窗,在绿树掩映下,更显雄伟。楼前檐悬董必武所书“烟雨楼”匾额。
南湖烟雨楼

烟雨楼,因唐朝诗人杜牧“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的诗意而得楼名。始建于五代后晋年间(公元936-947年),初位于南湖之滨,吴越王第四子中吴节度史、广陵郡王钱元镣“台筑鸳湖之畔,以馆宾客”,为游观登眺之所。明嘉靖二十八年(公元1549年),湖心岛用淤泥堆积的第二年,烟雨楼移建到小岛之上,从此成为南湖古建筑群的核心与象征。
南湖烟雨楼

四百多年来,烟雨楼屡建屡毁,历经沧桑。在解放前的最后一次大修是在1918年,为嘉兴知事张昌庆重建。 烟雨楼正楼高约20米,分两层,建筑面积640平方米,重檐画栋,朱柱明窗,气势非凡。楼前檐悬董必武所书“烟雨楼”匾额,楼下正厅楹联:“烟雨楼台,革命萌生,此间曾着星星火,风云世界,逢春蛰起,到处皆闻殷殷雷。”
南湖烟雨楼

亦为董必武所书。 登烟雨楼望南湖景色,别有情趣。夏日倚栏远眺,湖中接天莲叶无穷碧;春天细雨霏霏,湖面上下烟雨朦胧,景色全在烟雾之中。
南湖烟雨楼

烟雨楼是乾隆皇帝几次曾经住过这里,其风光之美可见一斑。站在烟雨楼上,南湖风光一览无余,而在楼上还有很多关于烟雨楼历史的介绍,非常的涨知识,在楼下不远处,则是当年中共一大的红船的长久停泊地!而只有在岛上,才能清楚的看到了烟雨楼的全貌,嘉兴烟雨多少事,尽没历史洪流中!

当地美食

  • 舌尖上的嘉善美食:霉干菜扣肉

    舌尖上的嘉善美食:霉干菜扣肉

  • 舌尖上的嘉兴美食:蟹肉包子

    舌尖上的嘉兴美食:蟹肉包子

  • 舌尖上的嘉善美食:荷叶粉蒸肉

    舌尖上的嘉善美食:荷叶粉蒸肉

  • 舌尖上的嘉兴美食:蒸双臭

    舌尖上的嘉兴美食:蒸双臭

  • 舌尖上的嘉兴美食:乳腐肉

    舌尖上的嘉兴美食:乳腐肉

  • 舌尖上的嘉兴美食:五芳斋粽子

    舌尖上的嘉兴美食:五芳斋粽子

留言跟帖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