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旅途网——在旅行中一直伴随着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景点 >  浙江省 > 衢州市 > 江山市 > 

和睦彩陶文化村

编辑: 时间:2020-08-17 16:59:25 浏览量:

和睦彩陶文化村

和睦彩陶文化村位于清湖街道南部,距江山市区6公里,由瓦窑、山根、陆家、后村、平塔山和坟山垄等6个自然村组成,是2010年江山市委、市政府首批命名的“中国幸福乡村”。
和睦彩陶文化村

和睦村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是个历史文化古村落。早在新石器晚期就有人类活动。据考古发掘证明:在和睦乌里山发现商周印纹陶遗址。和睦在唐宋时期人丁兴旺,明清时期十分繁荣。据初步调查,尚保存千年仙霞古道和睦段(和睦花园岗→陆家田→石门昭明)1500米,有明正统年期为纪念陆和进士的石牌坊一座;有雕刻精美的石质的清代节孝坊一 座;尚存清代的陆低宗词一座,尚存陆家街一条;还存社公殿、老佛殿遗址,还留下了部分清一民国的古民居、王氏厅堂、陆氏厅堂等文化遗产。而最具有文化内涵的是和睦的土窑。
和睦彩陶文化村
和睦彩陶文化村

和睦村从古代至现代以制泥烙壶、瓦片闻名于闽、浙、赣三省。对和睦村进行文化遗产调查,发现和睦文化古迹丰富,是个以土陶窑为主的古窑村落。该村保存着清——现在的土窑40座,兴盛时期达100余座,还保持着原始的制瓷工艺流程。如此密集的馒头状土窑和尚未失传的工艺流程,在全国少见。整个村落以家庭作坊式为主,每家每户都曾建窑烧制,以制陶为业,留下了大量的文化遗产,保持着原始的古陶村的原貌,是一朵绚丽的奇葩。
和睦彩陶文化村

随着现代生活用具的普及,陶器皿销量逐步萎缩,和睦土窑失去了昔日的辉煌。直至2006年,引进仿古彩陶生产工艺,传统的古陶村又焕发出新的生机。
和睦彩陶文化村

2008年投资1500万元进行彩陶文化村建设。7月3日,浙江省委书记赵洪祝实地考察了彩陶文化村,认为这项工作不但传承了陶文化,而且找到了彩陶产业提升的结合点,使文化成为农村发展的软实力,是新农村建设中一种大胆而富有意义的实践与探索。

当地美食

  •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汽糕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汽糕

  •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衢州山粉饺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衢州山粉饺

  •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十八洞腊肉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十八洞腊肉

  •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油炸果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油炸果

  •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衢州麻饼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衢州麻饼

  •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龙游发糕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龙游发糕

留言跟帖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