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旅途网——在旅行中一直伴随着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景点 >  浙江省 > 衢州市 > 江山市 > 

江山清漾村

编辑: 时间:2020-08-19 16:53:05 浏览量:

江山清漾村

清漾村属石门镇,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古镇,位于浙江省江山市石门镇南部,早在新石器时期这里就有人类活动,在黄泥岗遗址处出土了不少商、周印纹陶器物。古村的村口屹立着一株魁梧的千年老樟树,村子东侧200米处有座古老的清漾塔,一条“文”字形的文川溪从村中穿过,村内一片古朴的老建筑,透出历史的凝重,其中包含有清漾祖宅、清漾宗祠、毛氏名人馆、毛子水故居等景点。清漾村还存有“清漾古宅”一匾,乃胡适亲笔题写。
江山清漾村

清漾村是一个历史文化村,全村数百户人家皆姓毛,为江南毛氏发源地,是毛福梅和熊希龄夫人毛彦文的祖籍地。清漾毛氏人才辈出,千古年来,出过8位尚书、83位进士,而《清漾毛氏族谱》首批入选《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成为国之瑰宝。
江山清漾村

清漾毛氏厚积薄发,源远流长。自毛元琼定居清漾以来,清漾毛氏世代相传,生生不息,人才辈出,逐步发展壮大成为江南毛氏的主系。在扎根江山的同时,清漾毛氏逐渐迁居江浙、湖广、云贵、闽台、港澳乃至海外,江南毛氏十之八九都是江山清漾的分支。被列为首批48件国宝档案的《清漾毛氏族谱》,清晰地记录了江南毛氏的繁衍迁徙情况。现存的江南各地毛氏望族谱牒,均明确记载直接或间接源自江山清漾,如江西吉水毛氏、湖南韶山毛氏、浙江奉化毛氏、广西贺州毛氏等江南毛氏望族,均源自清漾,清漾无愧为“江南毛氏发祥地”。2009年10月,毛泽东嫡孙毛新宇及各地毛氏宗亲出席了在清漾举行的呈谱归宗仪式。
江山清漾村

清漾毛氏底蕴深厚,名人辈出。清漾村人杰地灵,人才辈出,诞生了一大批历史名人,较为著名的有宋代大词人毛滂,明代礼部、吏部、刑部三部尚书毛恺;清漾村还是一代伟人毛泽东以及蒋介石原配夫人毛福梅的共同祖居地,根据各地族谱考证,毛泽东和毛福梅均系清漾毛氏第56代嫡孙;现代清漾依旧是人才辈出,台湾著名国学大师毛子水出生于清漾,此外还涌现出了一大批科技、教育、党政界名人。
江山清漾村

清漾毛氏诗书传家,贵而不富。清漾毛氏充分继承了毛氏先人勤劳、朴实、正直的秉性,并在江山这方水土的养育下,进一步融合形成了清漾毛氏“忠君爱国,勤政爱民,清正廉洁,坚持正义”的鲜明精神特质。清漾毛氏历代恪守“诗书名世、清白传家”的传统,历史上该村共出过8名尚书、83名进士。清漾虽然走出了众多高官,但清漾现存的古建筑群朴素无华,反映了毛氏宗族历代-恪守“清白传家”的祖训。清漾村是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0年1月,又被确定为浙江省廉政文化教育基地。

门票:45元

时间:08:00-17:00

儿童:身高1.2米(含)以下,免费;身高1.2米(不含)-1.5米(含)之间,优惠票

老人:年龄70周岁(含)以上凭有效证件,免费;年龄60周岁(含)-69周岁(含)之间凭有效证件,优惠票

学生:中小学生凭学生证,优惠票

军人:现役军人、革命伤残军人、烈士家属、凭有效身份证件,免费

记者:凭有效身份证件,免费

残疾人:凭有效身份证件,优惠票

说明: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具体信息请以当地景区当天披露为准

当地美食

  •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十八洞腊肉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十八洞腊肉

  •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油炸果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油炸果

  •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龙游发糕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龙游发糕

  •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衢州麻饼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衢州麻饼

  •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汽糕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汽糕

  •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衢州山粉饺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衢州山粉饺

留言跟帖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