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旅途网——在旅行中一直伴随着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景点 >  浙江省 > 衢州市 > 龙游县 > 

三门源村

编辑: 时间:2020-08-21 16:39:19 浏览量:

三门源村

三门源村位于浙江省衢州市龙游县石佛乡下辖行政村,中国传统村落,北倚千里岗山脉余脉,南接金衢盆地,村域面积120平方千米。
三门源村

三门源村三面环山,山涧溪流自北向南穿村而过,建筑沿溪两岸依山势而筑,错落有致的马头墙,曲折幽静的卵石巷道,独具一格的粉墙黛瓦,体现着浓郁的古村风貌。三门源村以明清建筑为主,保留了徽派民居与江南民居的特色,村东的叶氏民居建筑群为浙江晚清建筑之代表,2013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三门源村有饭甑山、白佛岩瀑布等自然景观,村内流传着婺剧坐唱班、道情、龙舞、狮舞、采茶灯、马灯、踩高翘等传统文化。
三门源村

三门源村落总体沿地势形成狭长带状布局,村内建筑以碧溪为界,一分为二,溪西为叶家,溪东为翁家,后来溪东被叶家占去近一半的地盘,以各自宗祠为中心,以各户民居建筑为空间单元,层层围合构成村落整体。

三门源村既有以叶氏民居为代表的三门源古建筑群等人文景观,也有以饭甑山、白雾岩瀑布为代表的自然地貌景观。
三门源村

三门源传统村落现存明清古建筑约60幢,其中明代建筑占多数,还有少量民国建筑。三门源村建筑以徽派建筑为主,外观以高大粉墙围护,马头墙层层跌落,墙线错落有致,白墙黑瓦,错落大方。古桥、古堰、古溪、古井、古树等与古建筑共同带来了浓厚的历史文化气息。

三门源村被住房城乡建设部、文化部、财政部公布为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

当地美食

  •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汽糕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汽糕

  •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油炸果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油炸果

  •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衢州麻饼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衢州麻饼

  •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龙游发糕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龙游发糕

  •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十八洞腊肉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十八洞腊肉

  •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衢州山粉饺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衢州山粉饺

留言跟帖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