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旅途网——在旅行中一直伴随着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景点 >  浙江省 > 衢州市 > 衢江区 > 

东坪古村

编辑: 时间:2020-08-27 16:53:22 浏览量:

东坪古村

东坪古村隐藏在衢北千里岗山脉山脚下。
东坪古村

东坪是历史名村,相传为唐朝王族李烨的隐居之地,有着1300余年的历史。村中那1118级台阶的古道、参天的枫香树和柿子树,就是历史的活化石。早些年前,“康庄工程”把水泥公路直接修到了东坪村村口,引来自驾一族的目光。
东坪古村

东坪村文化底蕴深厚。东坪李姓为皇族后裔,系唐朝宗师后代子孙,村里尚有保存完好的《李氏宗谱》。东坪村拥有千年历史的“东坪古树群”、“东坪古道”等一系列文化古迹资源,称得上人杰地灵。
东坪古村

宋朝时期,杨万里便有诗云:“未到衢州五里时,果林一望蔽江湄。黄柑绿橘深红柿,树树无风缒脱枝。”可见衢州的美景和柿子自古便享有美誉。从衢江市区出发,往乡间小路驱车半个多小时,就可到达东坪山脚。沿着山岭深处青石板铺就的古道,踏过1118个石阶,方可登上这座海拔500多米的小村落——东坪村。
东坪古村

仰望着山脚下道口牌坊上苍劲挺拔的“东坪古道”四个大字,感慨万分,深感当人们进入这条相传具有千年历史的唐朝古道,前往山上的村寨时,也就注定由此开始感受唐代遗风的熏陶。穿过牌坊开始拾级而上。只见古道两旁是茂密的古树群,这些参天古树中有红豆杉、香樟、桂花、檀树、红枫、银杏等108种,树龄均在800年以上,堪称衢北一大奇观。

虽说修建这条古道,就连东坪村里发黄的宗谱上也找不到记载。但据《衢县志》等史料记载,却从一个侧面给与了佐证。武则天在位时,为防武后残害,一批宗室外迁。李治(唐高宗)第七子李烨,从长安远避福建古田长河麻团岭。唐中宗时(公元705-709)从麻团岭转迁峡川东坪。后又修建了东坪岭,即“东坪古道”,由此看来“东坪古道”至少有1300年的历史。

古道从山脚蜿蜒盘曲直通山顶,以青石板铺就,宽有2米,随着岁月的流逝,石块的棱角被山民的脚步磨去,渐渐变得光滑。古道两旁,千年的古树群与崖上的巨石静静伫立。时光在这里被网结,山中一日,世上千年。秋日,红枫铺满古道,东坪的红柿成熟,在悠悠的古村里寻一方青石坐下,享受累积了一整年的甜蜜。

当地美食

  •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十八洞腊肉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十八洞腊肉

  •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油炸果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油炸果

  •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龙游发糕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龙游发糕

  •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汽糕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汽糕

  •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衢州山粉饺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衢州山粉饺

  •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衢州麻饼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衢州麻饼

留言跟帖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