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旅途网——在旅行中一直伴随着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景点 >  浙江省 > 衢州市 > 柯城区 > 

烂柯山

编辑: 时间:2020-08-29 15:33:37 浏览量:

烂柯山

烂柯山,又名石室山、石桥山,位于浙江省衢州市东南10公里处,与全国重点大型化工企业衢州化学工业公司隔江相望。此山黛峰翠嶂,景极幽邃。是浙江省重点名胜风景区,被誉为“围棋仙地”。
烂柯山

烂柯山风景区,周约8公里,群山盘回,石奇崖险。驻足山下远远望去。即见山巅一条石梁悬空而架,仿佛是依山凿就的一座大石桥,犹如半天虹霞,蔚为奇观。烂柯山原有八景:石梁、青霞洞、一线天、金井玉田、仙人棋、日迟亭、柯山塔、宝岩寺。此外,还有忠壮陵园、梅岩、赤松岩、集仙观、崇文洞、樵隐岩等景点。
烂柯山

石梁上有一缝隙,长30余米,南宽北窄。高约0.5米--1米,深不到1米,窄处寸许,中间仅容一人匍匐可进,宽处一人贴地面爬行能通过。从洞底仰望,可见山外青天如线,故称“一线天”。
烂柯山

石梁下的大洞,高60余米,宽100米,南北深约20米,即是传说中王质遇仙之处,桥拱东西横向,南北中空,桥洞高12~13米,跨度约40米,宽约30米,西边石壁上镌刻着“烂柯山洞”四字,东边石壁上刻有“天生石梁”四字。此外还有“天造地设“、“青霞第八洞天”、“碧汉长虹”等10余处摩崖石刻。
烂柯山

传说:晋时有一叫王质的樵夫到石室山砍柴,见二童子下围棋,便坐于一旁观看。一局未终,童子对他说,你的斧柄烂了。王樵回到村里才知已过了数十年。因此后人便把石室山称为烂柯山,并把烂柯作为围棋的别称。
烂柯山

因晋代“王质遇仙,观弈烂柯”的神话故事流传,始称烂柯山。已有1670余年历史。烂柯山融道、释、儒三教文化于一体,唐杜光庭在《洞天福地记》中称“烂柯山为七十二福地之一”,名之为“烂柯福地”。道教将此山视为修真圣地,排名“青霞第八洞天”。烂柯山宝岩寺建于梁大同七年(541),唐宋时多位高僧驻锡于此,宣扬佛法。因其“王质遇仙,观弈烂柯”的美丽传说,这里成了“洞中方一日,世上已千年”的围棋仙地,声名远播日、韩、东南亚。1993年5月,全国围棋锦标赛在此举行,1995年6月全国第六届“天神杯”中国围棋棋王赛再次开局,2006年9月,烂柯杯中国围棋冠军赛在围棋仙地举行,棋王马晓春等八大高手又一次将仙地围棋文化推向顶峰。

当地美食

  •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龙游发糕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龙游发糕

  •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油炸果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油炸果

  •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十八洞腊肉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十八洞腊肉

  •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汽糕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汽糕

  •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衢州麻饼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衢州麻饼

  •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衢州山粉饺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衢州山粉饺

留言跟帖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