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旅途网——在旅行中一直伴随着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景点 >  浙江省 > 衢州市 > 柯城区 > 

孔氏南宗家庙

编辑: 时间:2020-08-30 16:40:40 浏览量:

孔氏南宗家庙

孔氏南宗家庙位于衢州市柯城区府山街道新桥街中段北侧,为中国仅有的两座孔氏家庙之一,素称“南宗”,该庙占地面积14000平方米,建筑面积7490平方米。距今约有700多年的历史。

衢州孔氏南宗家庙有中、西、东三条轴线:中轴线有大成殿,祭祀孔子。西轴线有六代公爵祠、袭封祠、五支祠,以祭祀孔氏历代先祖;思鲁阁供奉孔子夫妇楷木像、先圣遗像。东轴线有五王祠、恩官祠,祭祀孔子之五世祖及有功于衢州孔氏的历代官员。家庙西侧是嫡长孙居住的孔府及后花园。
孔氏南宗家庙

孔氏南宗家庙由庙门、大成门、佾台、大成殿、东西两庑、圣泽楼、思鲁阁、六代公爵祠、袭封祠和五支祠组成。大成殿中和大成殿前,分别挂着康熙皇帝题写的匾额“万世师表”和雍正皇帝书写的匾额“生民未有”。大成殿正中有孔子塑像,两侧是伯鱼、子思塑像;殿内柱子上挂着雍正和乾隆写的两副楹联,分别是“德冠生民溯地辟天开咸尊首出,道隆群圣统金声玉振共仰大成”、“气备四时与天地鬼神日月合其德,教垂万世继尧舜禹汤文武作之师”。

孔氏南宗家庙既是官庙,亦有家庙功能,是衍圣公南迁后祭祀孔子先圣的地方,且比拟曲阜而建,具有重要的历史地位和极高的文物价值。当然因南渡后,特别是让爵后,地位下降,更没有如山东曲阜那般显赫,但它仍然发挥着两方面的作用:一是祭祀先圣,二是育人。

1996年,孔氏南宗家庙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孔氏南宗家庙被命名为“浙江省廉政文化教育基地”。

当地美食

  •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十八洞腊肉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十八洞腊肉

  •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油炸果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油炸果

  •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汽糕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汽糕

  •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衢州麻饼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衢州麻饼

  •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衢州山粉饺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衢州山粉饺

  •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龙游发糕

    舌尖上的衢州美食:龙游发糕

留言跟帖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