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旅途网——在旅行中一直伴随着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景点 >  浙江省 > 台州市 > 临海市 > 

桃渚风景区(桃江十三渚)

编辑: 时间:2020-09-01 16:50:24 浏览量:

桃渚风景区(桃江十三渚)

桃渚风景区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由抗倭古城桃渚,天下奇观珊瑚岩,小雁荡武坑,海滨浴场等众多景观组成,面积约150平方公里,有200多个景点。宋代文天祥称其为“海上仙子国”,清代冯庚雪赞为“风景直冠东南”。景区集峰、洞、石、瀑、滩为一体,誉为“五绝” 风光。
桃渚风景区(桃江十三渚)

桃渚军事古城是明代抗倭遗址,是当时浙东南沿海抗倭而设的41座卫所城之一,是全国保存最为完好的抗倭古城。
桃渚风景区(桃江十三渚)

明洪武二十年(1387年),据《明实录》记载,由开国名将汤和、方明谦在桃渚港建筑军事城池抗击倭寇,选择桃渚港口岸下局山海崖之巅作为建城地址,属海门卫管辖的千户所,拥有1120名丁兵。后因其地“洋宽无依、潮汐冲击、势其孤危”,后勤保障跟不上,多次失守。
桃渚风景区(桃江十三渚)

于永乐十五年将所城迁入桃渚港中部的城煌山,明正统四年(1439年),大批倭寇侵入桃渚,烧杀掠夺,积骸如陵,流血成川,城野萧条,过者陨涕,后又失守。明正统七年(1442年),户部侍郎焦宏亲临前线,将所城迁入桃渚港的上游桃花渚亲自督造,改土城为中夯土外石基城,城基宽10米,高二丈一尺,周围二里七十步,城上设置12敌台,亦称烽燧,台上有楼,极其坚固。
桃渚风景区(桃江十三渚)

古城的东、南、西建有三座城门,城门外筑有瓮城,利用防守,便于杀敌。城内保存完整的古军事街巷格局,东门至西门的主街有5米宽、400米长似游龙形,互不望底。南门至衙门是官道,笔直通往,衙门的右侧是练兵的校场;左侧是休憩的花园;前面是穿城而过的化龙渠;后面是山脚通向东敌台的通信道。

南北小巷各有五条,错齿交叉,互不直通。环内线一周是跑马道,有4米宽,用于运兵防御。城内有粮仓、校场、军火库、大水池、40口古井;东门有关帝庙、西门有赵公殿、南门有文昌阁、后所山上有观音堂和妈祖庙、古街十字路口还有三圣殿,算得上是道教、佛教、儒教“三教”齐全了。

古城发展到清代,非常繁华,有钱人家都居住到城内,也建了很多清代古居和临街店铺,到现在保存完整的四合院古居有13座。这座经受了近600年风雨的古代军事屏障,作为历史的见证,是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的“德育基地”和历史教科书。

站在明楚将军胡海所题的“眺远”崖,眺远过去的桃渚港,仍有海浪汹涌澎湃之势。坐在古越鲍大谋所题的“镇海”崖,感觉镇海之物稳若泰山。一座渚,既能镇海,又能眺远,那便是桃渚。

当地美食

留言跟帖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