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旅途网——在旅行中一直伴随着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景点 >  浙江省 > 台州市 > 黄岩区 > 

九峰公园

编辑: 时间:2020-09-14 16:01:51 浏览量:

九峰公园

九峰公园位于浙江省台州黄岩区九峰路243号。九峰公园作为浙江省开园最早的县级公园,1957年10月筹建,1959年正式建园,公园总面积106公顷,其中山林面积98公顷。九峰公园是国家AAAA级景点。
九峰公园

黄岩九峰公园地处黄岩东郊九峰山麓,总面积112公顷,其中山林98.54公顷。1959年正式建园,是浙江省开园最早的县级公园,因风景秀丽、古迹诱人被载入《中国名胜辞典》。目前,九峰公园是国家AA级风景区,也是台州市十大旅游景点之一。
九峰公园

九峰山因有灵台、华盖、文笔、接引、宝鼎、灵鹫、双阙、卧龙、翠屏九个山峰自南至北弧形排列而得名。康有为曾赞其曰:“九峰环立,峻碧摩天,分雁宕之幽奇。”九峰公园处于九峰山谷,原为北宋初瑞隆感应院(九峰寺)和清代九峰书院旧址,自宋代以来,就是名人学者留诗、潜读的场所。
九峰公园

昔时,公园有“一石、二井、三潭、八亭”之说,又有“三塔、六溪、九峰、十二景”之胜。一石指“朗公石”;二井是指“米筛甘井”和“铁米筛井”,其泉水清澈甘甜,内含丰富的矿物质元素,古为黄城居民的用水之地;三潭即为桃花潭,响泉潭和云崖潭;八亭是镜心亭、留春亭、仰高亭、望峰亭、夕照亭、甘泉亭、红枫亭、响泉亭,分布在各个景点。
九峰公园

三塔是瑞隆感应塔和方山双塔,其中瑞隆感应塔始建于公元963年(北宋乾德元年),是九峰公园内现存最为古老的建筑,也是黄岩现存最早的古塔之一,2013年列入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六溪是指马尾溪、云影溪、涤砚溪,东高溪,瀑布溪和响泉溪;十二景是古寺钟声,平林塔影,九凝积雨,双峰插云、马尾飞瀑、铁筛甘井、虎头堆雪、桃潭夜月、响泉听松、沙堤烟雨、白云香雪、春留桃源等。除了古寺钟声和白云香雪不复存在外,其它各景仍历历在目。
九峰公园

建园50多年以来,九峰公园建设不断完善,既大体保存历史面貌,又历年多有充实调整。1986年修建了占地28亩、台州最大的儿童乐园;1991年建成占地5.5亩的“龙珠湖”景点;1998年新建了占地13亩的“报春园”,内置精品梅桩盆景,曾赢得“黄岩梅桩惊天下”美誉。公园先后受到了各界知名人士的称赞和关注,郭沫若、沙孟海、张乐平诸老都曾为九峰公园挥笔寄情。
九峰公园

近年来,公园大力度推进西扩建设,先后拓浚扩建了“沙堤烟雨”湖区西侧水面,并于2011年前后在新湖区西南建成“烟雨楼”,在西扩区块东北侧移建了占地约19亩的古建筑群;至2012年底,占地面积约70亩的整个西扩区块建设基本完成,形成了公园西入口接通城区横街东路的新格局,九峰公园面貌焕然一新,成为融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为一体的具有文化娱乐、游览休息、休闲健身等综合功能的新型超级公园。
九峰公园

九峰公园的黄岩历史最悠久的景点,有宁静时,有喧闹时,有古木参天,有花团锦簇,有鱼儿悠闲地在水中游泳,有鸟儿时而地在林中穿梭,春有桃花夏有紫薇秋有桂花冬有梅花,山峰连绵古塔矗立,怎不忆九峰。

当地美食

留言跟帖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