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旅途网——在旅行中一直伴随着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景点 >  浙江省 > 丽水市 > 云和县 > 

云和梯田景区

编辑: 时间:2020-09-24 17:29:18 浏览量:

云和梯田景区

云和梯田集旅游休闲、摄影观光、民俗欣赏于一体的云和县首批AAAA级旅游景区。
云和梯田景区

云和梯田景区位于崇头镇,距县城10公里,最早开发于唐初,兴于元、明,距今有1000多年历史,总面积51平方公里,海拔跨度为200米—1400多米,垂直高度1200多米,跨越高山、丘陵、谷地三个地质景观带,有700多层,具有体量大、震撼力强、四季景观独特等特点,是华东地区最大的梯田群,被称为“中国最美梯田”。景区内拥有梯田、云海、山村、竹海、瀑布、雾凇等自然景观,是中国摄影之乡——丽水的主要采风基地。
云和梯田景区

云和梯田主要分布在云和县崇头镇周围高山上,海拔跨度为200米—1400多米,垂直高度1200多米,跨越高山、丘陵、谷地三个地质景观带,最多有700多层,是华东最大的梯田群,被誉为“中国最美梯田”,是中国摄影之乡——丽水的主要采风基地,景区拥有梯田、云海、山村、竹海、溪流、瀑布、雾凇等自然景观,“云雾奇观,浮云世界”是云和梯田的一大特色亮点。
云和梯田景区

云和梯田为什么被称为“中国最美梯田”?因为她拥有在全国、甚至全世界独一无二的“云海奇观”和“冰雪世界”,具有其他梯田望尘莫及的美学视觉和摄影效果。与广西龙脊梯田、云南元阳梯田相比,云和梯田纬度更高、海拔更高,水气循环圈异常活跃,抱团成云雾后,就出现了“云海”奇观。云和梯田海拔高,冬天气温低,当气温降到临界点时,水气就会结成冰,出现“雾凇”奇观。特别是下雪时,梯田白皑皑一片,千层冰封,万山飘雪,十分壮观。
云和梯田景区

云和梯田有着独特的地理环境和历史背景,在唐初的时候,有部分畲民举家迁入云和境内(就是现今云和梯田所在区域),使这一带形成了畲汉杂居的现状,成就了当地独特的畲族文化、农耕文化、女神文化等等。现今梯田一带的居民仍旧保持着原生态的生产生活方式,很多古老的习俗和祭祀活动依然完整的保留至今,其中最为隆重的就是每年都举行的“开犁节”。
云和梯田景区

开犁节又称牛大王节。相传牛为天庭司草官,每年向人间播撒一次草籽。有一年春旱,草种枯死,牲畜待毙。牛官忽生恻隐之心,黑夜偷播草种,不料田园青草疯长,拯救了牲畜,却掩埋了庄稼。最终,牛官被贬人间,世代除草犁田。牛大王也因此成为畲族农耕社会真善美的形象代言。云和梯田开犁节有一套完整、固定的活动程序,包括鸣腊苇、吼开山号子、芒种犒牛、祭神田分红肉、鸣礼炮、开犁、山歌对唱等,涵盖祭神、祈福、感恩和吉庆等汉族民俗文化,在这里,你可以充分感受汉族传统农耕技艺、民间艺术和民风习俗,追求到“天人合一”的汉族传统文化核心思想。

当地美食

留言跟帖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