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旅途网——在旅行中一直伴随着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景点 >  浙江省 > 丽水市 > 缙云县 > 

缙云河阳古民居

编辑: 时间:2020-09-30 16:58:15 浏览量:

缙云河阳古民居

河阳古民居,位于浙江省丽水市缙云县新建镇镇西1.5公里的河阳村。始建于五代末期,为元代古民居,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2000年2月18日,有浙江省人民政府公布为“浙江省省级历史文化保护区”。距缙云县仙都国家AAAA级风景名胜区16公里。古香古色,原汁原味,千年古村,明清建筑。
缙云河阳古民居
缙云河阳古民居

河阳历史文化保护区源远流长,保护区内现存古民居建筑群。河阳村号称“烟灶八百、人口三千”,是个有着1100多年历史的古村庄,河阳的水系、道路基本保持着元代村庄设计特色,现有十大宗族庄园式古民居建筑群和十五座古祠堂,有三教合一的宋代古刹“福昌寺”,元代的“八士门”及“八士门”前明太祖朱元璋御赐的石“稀罕”,古代的大桥、农具、家具、壁画、诗句、匾额、雕刻,还有堪称中国民间艺术一绝的河阳窗花剪纸,以及历代农民义军的遗迹,古色古香的民俗活动,构成了江南罕见的千年文化古村。还有十座古祠堂,五座古庙宇,百栋旧弟共1500余间,乃是明清两代所建,数量之多,规模之大,堪称“江南一绝”。弄堂、街道、水系充满古怠。风火山墙、马头墙毅然耸立,砖雕木雕复杂多样,四合院、大天井、砖木结构、屋面双披,自称特色。主要院落,宗祠为前厅后堂,雕龙画栋,名胜古迹密集。
缙云河阳古民居
缙云河阳古民居

河阳古民居的最大特点就是清一色的灰色建筑群落,给人含蓄,委婉的感觉!古民居的建筑很有特色,有的古宅弟大门前筑有“园洞门”,门像园形像现代的园林建筑,门上写上“循规”、“映月”等字。古民居外墙建筑最有特色的是答樵路,在这条路上有32个马头状的墙头,远远望去似像是一匹匹昂首的马头在仰头长啸,气势非凡。墙头因此也叫“马头墙”。马头墙的特点是“黑瓦白墙,飞檐翘角,依山傍水”。
缙云河阳古民居
缙云河阳古民居

若有机会,你不妨到河阳来走走。古村落、古建筑、古文化,定叫你感慨万千,流连忘返。

当地美食

留言跟帖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