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旅途网——在旅行中一直伴随着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景点 >  浙江省 > 杭州市 > 下城区 > 

浙江自然博物馆(杭州)

编辑: 时间:2020-10-29 14:17:02 浏览量:

浙江自然博物院位于浙江省杭州市中心西湖文化广场6号,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常设展厅面积9000平方米,临时展厅面积2500平方米,库房面积5000平方米,有近15万件馆藏标本。浙江自然博物院功能定位为以“自然与人类”为主题,是一个集科普教育、收藏研究、文化交流、智性休闲于一体的现代自然博物馆。

浙江自然博物馆是中国为数不多的省级自然历史博物馆,也是中国人自己创办的历史最悠久的博物馆之一,始建于1929年。2009年7月,新馆建成开放。这里有近15万件珍贵的馆藏标本,记录地球的生命历程;这里以深入的学术研究探索奇妙的生命世界;这里用生动的展示叙述人与自然的故事。

浙江自然博物馆从创建至今,已走过了八十个春秋,历经几代自博人艰辛努力地传承、积累和探索,业已发展成为一个理念先进、国内一流、富有浙江特色的自然博物馆。值此八十年馆庆之际,对建馆历程和事业发展作一简要回眸、梳理和展望,旨在增强全馆职工的荣誉感、使命感和责任意识,同时争取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继续关心和支持浙江自然博物馆,督促和激励自博人不懈地成长和进步。

浙江自然博物馆馆史,应该追溯到1929年首届西湖博览会基础上创建的浙江省西湖博物馆。据史料载,当年规模空前的博览会分“八馆二所”,其中博物馆设水产部、植物部、动物部、昆虫部、瑶山部、矿产部及动物园等展示,内容丰富,展品众多。

鉴于这次盛会影响深远,展品来之不易,博览会呈请省政府设立了西湖博物馆,部分展品移赠博物馆以作留念和永资观摩。西湖博物馆草创之际,还很难建立一个较为系统的自然类陈列。当时西湖博物馆技师兼自然部主任,后来任馆长的董聿茂先生看到这种情况后,就带领几位助手到浙江、福建、广东、山东、青海等地采集和制作了许多动植物标本,同时还开展了国际间的标本交流,这些工作极大地丰富了西湖博物馆的自然类藏品,博物馆学术研究也从此发端。

抗战期间,西湖博物馆辗转迁徙。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董聿茂先生和他的同事钟国仪、钱惠馨、康美业、顾剑谊等历经艰辛,将博物馆的藏品和图书、仪器保护下来,同时继续开展标本采集和科学研究。筚路蓝缕和百折不挠的创业精神,激励了一代代自博人不息进取。

浙江自然博物院是国家一级博物馆,先后获得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环保科普基地、全国野生动物保护科普教育基地、优秀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全国中小学环境教育社会实践基地等荣誉。2017年,获得全国最具创新力博物馆。

当地美食

  •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西湖藕粉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西湖藕粉

  •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西湖莼菜汤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西湖莼菜汤

  •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杭州猫耳朵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杭州猫耳朵

  •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美食同样不可错过!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美食同样不可错过!

  •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东坡鱼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东坡鱼

  •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西湖牛肉羹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西湖牛肉羹

留言跟帖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