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旅途网——在旅行中一直伴随着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景点 >  浙江省 > 杭州市 > 下城区 > 

都锦生织锦博物馆

编辑: 时间:2020-10-29 14:30:28 浏览量:

都锦生织锦博物馆

都锦生织锦博物馆位于凤起路都锦生丝织厂内。馆占地7000余平方米,其中陈列室500平方米,这是我国第一家专题织锦博物馆。
都锦生织锦博物馆

杭州都锦生织锦博物馆馆内以近千件实物和图片,详尽地介绍了我国传统织锦2000余年发展历史和当代织锦的后起之秀—都锦生织锦的形成和发展过程。同时该馆还介绍了我国著名民族企业家都锦生先生的生平和以他名字命名的都绵生丝织厂七十余年来的创业历程。
都锦生织锦博物馆

事实上,该馆也是在都绵生丝织厂的厂史展览馆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就坐落在西湖边的都锦生丝织厂厂区。厂区内的车间,传统的丝织工艺还依然干得热火朝天(可进内参观)。参观都锦生织锦博物馆,最大的收获是了解了织锦的“锦”字。
都锦生织锦博物馆

“锦”字是金字和帛字的组合。按古代造字的规律释义,锦是非常贵重的丝帛,其价值相当于黄金。中国古代丝织品种有绢、纱、绮、绫、罗、锦、缎、缂丝等。除了“锦”是金字旁,其他均是绞丝旁,可见锦确实是一种非常贵重的丝帛。
都锦生织锦博物馆

参观都锦生织锦博物馆,印象最深的是用丝创造的精美艺术品,有1米多高的巨幅毛主席头像,还有凡高的《太阳花》、巨幅《布达拉宫》等等,还有都锦生为克林顿夫妇、斯大林等著名人物的丝织像。
都锦生织锦博物馆

都锦生织锦博物馆是比较不一样的专业博物馆,织锦缎是中国江南织锦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表面光亮细腻,手感丰厚,色彩绚丽悦目。这里可以让我们了解中国传统织锦技术发展历史。

当地美食

  •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西湖藕粉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西湖藕粉

  •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美食同样不可错过!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美食同样不可错过!

  •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西湖莼菜汤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西湖莼菜汤

  •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不可错过的杭州小巷美食!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不可错过的杭州小巷美食!

  •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杭州猫耳朵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杭州猫耳朵

  •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东坡鱼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东坡鱼

留言跟帖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