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旅途网——在旅行中一直伴随着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景点 >  浙江省 > 杭州市 > 上城区 > 

杭州城隍庙(城隍阁周新祠)

编辑: 时间:2020-11-01 16:48:05 浏览量:

杭州城隍庙(城隍阁周新祠)

城隍庙位于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是南宋绍兴九年(1139年)迁移来的,明朝永乐年间开始祭祀周新。
杭州城隍庙(城隍阁周新祠)

城隍阁为七层仿古建筑,面积3789平方米,高41.6米。它通过各层的多个翘角,体现凌空飞升的气势,顶部又设计成飞阁,象征凤凰展翅和仙山琼阁,从而让人联想起“龙飞凤舞到钱塘”的神话传说,堪称江南第四大名楼。

明永乐间,为平民愤,被永乐皇帝冤杀的浙江按察使周新被封为浙江都城隍,并立祠于吴山金地山上。清康熙三十八年(1699)又拓建山门,(在今中山南路);甬道,即今之城隍牌楼巷,游步道即今之元宝心上山大道,还有于街(明于谦少年时登吴山上学走的路),时庙有仪门、月台(戏台)、正殿、偏殿、楼台堂阁96间,为吴山第一大庙,故杭人也称吴山为城隍山。
杭州城隍庙(城隍阁周新祠)

庙旁还有座城隍庙,供奉钱塘仁和两县之神灵。庙于上世纪50年代末毁去,上世纪末,在其遗址上建城隍阁。并于阁右建周新祠,并仪门、戏台、文昌阁等。

殿内新塑神像共三座,其中一尊便是周新, 周新的座像总高五米,身边站立的分别是手执兵器和印鉴的文武官员,每个高3.8米,三尊像共用金箔20两帖面。周新像的造型参造了上海城隍庙的原型,顶部是神龛,它长2.5米,宽2.8米,城隍庙内有6幅画。
杭州城隍庙(城隍阁周新祠)

五代及宋时,山上就修有城隍庙。南宋绍兴三十年(1160),敕封城隍菩萨为“保顺通惠侯”。明洪武三年(1730)定庙制,视同官署,为“神界”的地方官吏。

当地美食

  •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片儿川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片儿川

  •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西湖牛肉羹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西湖牛肉羹

  •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西湖藕粉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西湖藕粉

  •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荷叶粉蒸肉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荷叶粉蒸肉

  •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美食同样不可错过!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美食同样不可错过!

  •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八宝豆腐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八宝豆腐

留言跟帖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