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旅途网——在旅行中一直伴随着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景点 >  上海市 > 上海市 > 黄浦区 > 

上海城隍庙

编辑: 时间:2020-11-05 16:38:08 浏览量:

上海城隍庙

上海城隍庙位于上海市黄浦区方浜中路,为“长江三大庙”之一。城隍,又称城隍神、城隍爷。是中国宗教文化中普遍崇祀的重要神祇之一,由有功于地方民众的名臣英雄充当,是中国民间和道教信奉守护城池之神。
上海城隍庙

上海城隍庙传说系三国时吴主孙皓所建,明永乐年间,改建为城隍庙。前殿祭祀金山神汉大将军博陆侯霍光神主,正殿供诰封四品显佑伯城隍神明待制秦裕伯御史,后殿乃寝宫。现门前存有1535年所建的牌坊,戏台为1865年建。

上海城隍庙殿堂建筑属南方大式建筑,红墙泥瓦,庙内主体建筑由庙前广场、大殿、元辰殿,财神殿、慈航殿、城隍殿、娘娘殿组成。

上海城隍庙在“文革”时期遭到严重破坏,后经修复重新恢复了全貌。观内现有大殿、甲子殿、财神殿、慈航殿、城隍殿等九个殿堂。大殿正门上悬“城隍庙”匾额,内供奉金山神主——汉代博陆侯霍光大将军坐像,左首为文判官,右首为武判官,次为日巡与夜查,日巡、夜查以下为八皂隶。

元辰殿又称六十甲子殿,殿内供奉六十元辰中所对应的太岁神,信徒在这个殿里礼拜本命太岁,祈求年年平安,吉祥如意。慈航殿内供奉眼母娘娘、慈航大士、天后娘娘;财神殿内供奉财神、进宝仙官、利市仙官、纳珍仙官;文昌殿内供奉文昌帝君,左右二童子称天聋、地哑。

城隍庙内后面一进殿为城隍殿,城隍殿中央供奉上海县城隍神红脸木雕像,正襟危坐。殿内仿照明代县衙公堂陈设,仪仗森严。城隍殿东首为父母殿,殿内供奉上海县城隍神父母;城隍殿西面为娘娘殿,供奉上海县城隍神夫人储氏。

上海城隍庙坐落于上海市最为繁华最负盛名的豫园景区,是上海地区重要的道教宫观,始建于明代永乐年间(1403—1424),距今已有近六百年的历史。风雨沧桑,朝代更迭,上海城隍庙也历经兴衰。

当地美食

  • 舌尖上的上海美食:叶榭软糕

    舌尖上的上海美食:叶榭软糕

  • 舌尖上的上海美食:小杨生煎

    舌尖上的上海美食:小杨生煎

  • 舌尖上的上海美食:金泽状元糕

    舌尖上的上海美食:金泽状元糕

  • 舌尖上的上海美食:炒鳝糊

    舌尖上的上海美食:炒鳝糊

  • 舌尖上的上海美食:小绍兴鸡粥

    舌尖上的上海美食:小绍兴鸡粥

  • 舌尖上的上海美食:油氽馒头

    舌尖上的上海美食:油氽馒头

留言跟帖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