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旅途网——在旅行中一直伴随着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景点 >  上海市 > 上海市 > 徐汇区 > 

上海龙华寺

编辑: 时间:2020-11-10 16:36:43 浏览量:

上海龙华寺

龙华寺位于上海市南郊龙华街道,是上海地区历史最久、规模最大的古刹。
上海龙华寺

龙华寺的名称来源于佛经中弥勒菩萨在龙华树下成佛的典故。据传龙华寺是三国时期孙权为其母所建,距今已有1700多年,然而有文献记载可考的历史是龙华寺建于北宋太平兴国二年(公元977年)。北宋治平三年(公元1066年),龙华寺更名为“空相寺”,如今尚有赐“空相寺”额、今寺碑残石留存。明永乐年间(公元1403—1424年)恢复了原名“龙华寺”。明万历二年(1574)赐名“大兴国万寿慈华禅寺”,寺名仍沿用龙华寺。
上海龙华寺

龙华寺的中轴线上由南到北依次为弥勒殿、天王殿、大雄宝殿、三圣殿、在封闭庭院内的方丈室、藏经楼,共六进殿堂。比较特别的是其他寺庙的第一殿一般为天王殿,龙华寺的第一殿却是弥勒殿,突显了寺庙推崇弥勒的特点。大雄宝殿庄严肃穆,正面是如来佛、文殊、普贤三尊金身,背面是精美的海岛观音像,大殿两侧沿壁刻着二十诸天和十六罗汉。寺的东西两边有钟鼓楼,钟楼内敲钟需另外付钱,鼓楼内置一直径为1.7米的大鼓。东西偏殿有观音殿,另有罗汉堂。在三圣殿东有染香楼和牡丹园。
上海龙华寺

龙华寺内可以付费吃素斋,因为特别好吃,来龙华寺烧香的游客几乎都会买一碗素面,经常看见排队等候吃素斋的场面。

新年龙华寺有敲钟迎新活动,不少市民都想敲头钟,上头香,以祈得一年的平安。3、4月份有龙华庙会活动,上海有句老话,叫“三月三,上龙华,看桃花”,传说农历三月初三是弥勒化身布袋和尚的日子,为了纪念他,春天桃花开时,龙华寺举行纪念法会,香火旺盛,吸引很多民众和小商贩,形成了现在的庙会。每年龙华庙会都热闹非凡,有舞龙、舞狮表演,老上海街头手艺展示,当地特色美食出售等。
上海龙华寺

龙华寺旁边有座龙华塔,相传是三国东吴孙权为孝敬他的母亲而建,唐末毁于战火,北宋太平兴国二年重建。因为上海土质松软,龙华塔已经倾斜,出于保护的需要,塔只能在外面看看,是不能上去的。

当地美食

  • 舌尖上的上海美食:桂花甜酒酿

    舌尖上的上海美食:桂花甜酒酿

  • 舌尖上的上海美食:金泽状元糕

    舌尖上的上海美食:金泽状元糕

  • 舌尖上的上海美食:炒鳝糊

    舌尖上的上海美食:炒鳝糊

  • 舌尖上的上海美食:油氽馒头

    舌尖上的上海美食:油氽馒头

  • 舌尖上的上海美食:小杨生煎

    舌尖上的上海美食:小杨生煎

  • 舌尖上的上海美食:猪油开花包

    舌尖上的上海美食:猪油开花包

留言跟帖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