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旅途网——在旅行中一直伴随着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景点 >  江苏省 > 南京市 > 鼓楼区 > 

徐州龟山景区

编辑: 时间:2021-01-12 09:45:14 浏览量:

徐州龟山景区

徐州龟山景区位于徐州鼓楼区九里山以北,西起襄王路,东至平山路,南起九里山西路,北至三环北路,占地约120公顷。景区内有龟山汉墓、圣旨博物馆和点石园石刻艺术馆等景点。是国家AAAA级景区。
徐州龟山景区

徐州龟山景区融合了两汉文化、皇牍文化、石刻文化等历史景观,是我市重点打造的两汉文化旅游集散地,是弘扬徐州楚风汉韵、南秀北雄地方特色的景点之一。
徐州龟山景区

景区的大门在西边,正对龟山汉墓的入口。汉墓有两条各长56米的甬道,南边葬着西汉第六代楚王襄王刘注,北边葬着他的夫人。刘注享有10间墓室,夫人享有5间墓室,在靠后的墓室里有壶门将两条甬道联通,所以不用走回头路。奇的是,这两条甬道基本平行,南甬道里有一条红色激光让游客对比甬道有多么得直。
徐州龟山景区

汉墓的墓道口立着一块“第百上石”,上面的铭文意思是“我刘注墓里没什么好东西,各位盗墓的大爷放过我这个死人吧”。可惜早在王莽时期龟山汉墓就经历了官盗,记得留意外面广场上堵塞墓道用的塞石,石条前端有人工凿出的“牛鼻眼”,不难想像它是怎么被盗墓者拉出来的。
徐州龟山景区

走入南甬道,会发现刘注的地下生活很是不错,代表马厩和庖厨室的墓室里都凿有水井;厕所配备后有靠背、右有扶手的高端蹲坑;前殿不仅是坡顶,中间还凿出了一根雄伟的厅柱。在前殿东侧的楚王原棺室可以看见坍塌的痕迹,所以刘注下葬时挪到了前殿西侧的楚王棺室,在现棺室的墙壁上,可以看见真人大小的“楚王迎宾”影子,它是龟山汉墓中最神秘的不解之谜。
徐州龟山景区

刘注前殿的壶门通向夫人的礼乐器具室,从该室往北是庖厨室,往东是夫人前殿,前殿的天花板上有许多突出的乳头状石包,是龟山汉墓的又一大不解之谜,据说象征着夜空星宿,继续往东便是夫人棺室。自北甬道返回墓道口,甬道的腰上还有一间夫人车马室可以参观。龟山汉墓内的陈列基本是仿制品,一些真迹,比如刘注龟钮银印,在徐州博物馆能看到。
徐州龟山景区

从龟山汉墓入口往北走100米就是点石园,在江南园林风格的园子里,石碑、石兽等石刻琳琅满目,立于池塘边的石塔,爬着藤蔓的牌坊,都很适合拍照。主展厅内的汉白玉石羊、汉白玉石虎是“镇园之宝”。
徐州龟山景区

从点石园再往北走100米是徐州圣旨博物馆,分“奉天承运”、“中国科举”和“其藏也周”三大部分。“奉天承运”门口的龙椅坐上去拍照需另外付费,参考价30元,展厅陈列的圣旨里最精彩的要属“世袭罔替手绘龙边圣旨”,时间跨越道光、咸丰两代皇帝,底色是彩色的,四周围绕一条条翔龙。“中国科举”陈列里,只有半个手掌大小,却写着20多万字的《四书五经》小抄令人惊叹。“其藏也周”展示陶器、青铜器、玉器、瓷器、古代服饰等。

当地美食

留言跟帖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