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旅途网——在旅行中一直伴随着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景点 >  江苏省 > 南京市 > 鼓楼区 > 

乌龙潭公园

编辑: 时间:2021-01-12 10:08:14 浏览量:

乌龙潭公园

乌龙潭公园位于南京市鼓楼区清凉山东麓,北门面广州路,西门面虎踞路,方圆5公顷。乌龙潭风景优美,潭岸亭台楼阁错落,花木挟疏,一派诗情画意,被誉为“西城之冠”。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乌龙潭公园

公园以山光水色取胜,清幽典雅。妙香阁、冷花厅、芙蕖斋、肥月亭、放生庵、锁龙桥、武侯祠,布局和谐,让人留连。此外,堪称树桩盆景中的极品、有着400多年树龄的“清桂”,以及上海大世界吉尼斯总部认定的世界上最大的景观象棋、棋盘——“中国象棋桥”等特有景观,都让游客叹为观止。
乌龙潭公园

乌龙潭以山光水色取胜、清幽典雅。妙香阁、冷花厅、芙蕖斋、庇鳞榭、肥月亭、放生庵、锁乐桥、武侯祠,布局和谐,让人留连。
乌龙潭公园

相传晋代年间曾有乌龙四条常于潭中戏水,故名“乌龙潭”;又传说三国时赤壁大战前夕,诸葛武侯出使东吴共商抗击曹操大计,曾和孙权并辔至潭畔蛇山、菠萝山、石头山观察金陵山川地势,发出:“钟山龙蟠,石头虎踞,真乃帝王之宅也!”的赞叹。后清代薛桑根于蛇山建“诸葛词”祀之,至今祠尚存。
乌龙潭公园

唐代大书法家颜真卿任升州刺史时,将乌龙潭辟为“江宁放生池”,为全国八十一处“放生池”之一,并亲书《天下放生池碑铭》。唐元和年间,后人于潭西建“放生庵”,以祀颜真卿,故又名“颜鲁公祠”。

乌龙潭辟为放生池后,各种寺、庙、庵、祠等建筑纷纷兴建,而历代达官显贵所建的园林别墅更是鳞次栉比。此时的乌龙潭,花木扶疏,亭阁错落,水含山影,一派诗情画意的自然风光。清道光年间的一个金秋之夜,江苏巡抚陶澎和魏源泛舟潭面,观景赏月,诗兴大发。陶公云:“乌龙美景,秀色可餐”。魏答日:“有此妙处,何必西湖”。自此,乌龙潭又得“小西湖”之美名。

当地美食

留言跟帖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