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旅途网——在旅行中一直伴随着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景点 >  江苏省 > 南京市 > 鼓楼区 > 

龙江船厂遗址

编辑: 时间:2021-01-13 10:10:53 浏览量:

龙江船厂遗址

龙江船厂遗址,明代船厂古遗址。位于江苏省南京市雨花台区江东乡中保村。
龙江船厂遗址

龙江宝船厂,又称龙江船厂、宝船厂。因地处当时南京的龙江关(今下关)附近,故名。西接长江,东邻秦淮河。明李昭祥《龙江船厂志》记载的“洪武初,即都城西北隅空地,开厂造船”,即指这—带地区。
龙江船厂遗址

明代初年,龙江船厂的规模很大。其范围“东抵城濠,西抵秦淮卫军民塘地,西北抵仪凤门第一厢民住官廊房基地,南抵留守右卫军营基地,北抵南京兵部苜蓿地及彭城伯张田”。东西横阔138丈,南北纵长354丈。面积达50余万平方米。自明朝以后,逐渐废弃,整个遗址多已成为农田及水塘。当年的船坞,当地人称之为“作塘”。现在,遗址中尚有第一作至第七作的具体方位可以辨识。各作均呈长方形,东西向并排分布。其中,四、五、六作保存尚好,而尤以四作为最,是如今所能见到的当年遗留下来的最大的船坞,现长约300米,宽约30米,水深约1米余,水下积有很厚的淤泥,由此可见当年船坞之规模,足可建造郑和船队的大小船舶。
龙江船厂遗址

龙江船厂厂区分为两部分三块。东边约占总面积四分之一至五分之一,以院墙相护,主要是提举司、都水分司、官衙、官斋、指挥厅等行政机关,还有蓬厂、油漆作房、油麻地。西大半边为生产区域,后因承平日久,船数递革。厂内空地,暂召军民佃种,只留南、北水各一区,以便工作。分前后厂,前厂作塘两个,有陆地船台、作塘通过小溪桥通秦淮河,后厂有作塘3个,有陆地船台,作塘通过大溪桥通秦淮河,有铁作房,整个厂区油麻地计70余亩,用于生产黄麻、桐油、后厂路口设看料铺舍一个。厂正门位于南面,南向。
龙江船厂遗址

现遗址有7个与船坞相似的水塘,附近有上四坞、下四坞等地名,1953年以来多次发现船体构件和建造材料,为研究中国造船业和造船技术发展提供了重要依据。2006年龙江船厂遗址作为明代的古遗址,被国务院列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当地美食

留言跟帖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