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旅途网——在旅行中一直伴随着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景点 >  江苏省 > 南京市 > 建邺区 > 

莫愁路基督教堂

编辑: 时间:2021-01-22 13:33:09 浏览量:

莫愁路基督教堂

莫愁路基督教堂,位于南京市白下区莫愁路390号,原名“汉中堂”,是基督教的会堂,是南京市基督教会最早的一座礼拜堂。现属于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南京市优秀民国建筑。
莫愁路基督教堂

其前身是北美长老会于1882年建立的“四根杆子礼拜堂”(1888年建成“耶稣会堂”)。1934年,因道路拓宽成莫愁路,礼拜堂被拆除。此后,教会自筹黄金1100两,另建新堂,取名“汉中堂”。由金陵大学校长陈裕光之弟陈裕华长老设计,由冯玉祥将军题写房角石“因为那立好了根基的就是耶稣基督”。汉中堂于1936年8月4日破土动工,历时六年竣工,于1942年10月16日举行献堂典礼。建堂后由鲍忠牧师负责。1958年汉中堂更名为莫愁路堂。
莫愁路基督教堂

莫愁路堂坐东朝西,是一座典型的英式建筑,总建筑面积为1800平方米。它的设计和构造在局部很是精细,尤其是高耸的钟塔入口及侧窗的尖顶很是醒目。整个建筑的平面呈十字架形,砖木结构,穹隆顶,屋顶上覆以方形水泥平瓦,外墙用清砖,清水勾缝。正立面幕墙由哥特式尖券门和细长尖券窗组成整体饰面,并用白水泥浮雕和白色磨石构成一个大尖拱券,高达17米.拱券顶部为星际和十字架组合成的图案。殿内有八根人字形柱,木结构屋架由两侧向中央逐级出挑,并逐级升高,每级下面有一个圆弧形撑托和一个下垂的装饰物。这种结构方式称为"锤式屋架",属于英国十六世纪都铎王朝的建筑风格。
莫愁路基督教堂

1980年底落实宗教政策,莫愁路堂恢复礼拜。复堂后第一任主任牧师(80-90年)是韩彼得牧师。第二任(90-92年)是吴方仲牧师。第三任(92-95年7月)是徐恩赐牧师。第四任自95年7月至今是李兰成牧师。现在,堂内约有信徒3000人。每周除主日崇拜外,还安排有大小聚会七次,开展了查经、英语读经、青年团契等活动。每年两次施洗,六次圣餐。堂内有十多个事工组,不仅关注牧养信徒,建设教会,也积极开展社会服务和公益事工。

当地美食

留言跟帖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