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旅途网——在旅行中一直伴随着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景点 >  江苏省 > 南京市 > 建邺区 > 

南京莫愁湖公园

编辑: 时间:2021-01-23 16:58:21 浏览量:

南京莫愁湖公园

莫愁湖位于南京秦淮河西。莫愁湖公园是一座有着1500年悠久历史和丰富人文资源的江南古典名园,为六朝胜迹。公园现有面积为58.36公顷,其中水面为32.36公顷。园内楼、轩、亭、榭错列有致,堤岸垂柳,水中海棠。胜棋楼、郁金堂、水榭、抱月楼、曲径回廊等掩映在山石松竹、花木绿荫之中。莫愁湖自古有“江南第一名湖”、“金陵第一名胜”、“金陵四十八景之首”等美誉。
南京莫愁湖公园
南京莫愁湖公园

六朝时期,长江南岸线北移,莫愁湖形成。南唐时期,时称横塘,因其依傍石头城,亦称石城湖。明朝初年,莫愁湖沿湖畔筑楼台十余座;明朝中叶,莫愁湖为徐达后裔、魏国公徐氏别业,成为金陵名园之一。清朝乾隆五十八年(1793年),莫愁湖进行大规模整治,沿湖修筑“郁金堂”等楼台十余座;咸丰年间,建筑及花树毁于战火;清朝同治十年(1871年),重建莫愁湖,湖景渐复旧观。民国十八年(1929年),莫愁湖被辟为公园。
南京莫愁湖公园

莫愁湖属于浅水湖泊,由长江、秦淮河冲积平原的低洼处积水而成,原是秦淮河入江口河槽,因泥沙淤积而成湖。南北长约680米,东西宽约770米,湖面标高4米,主要功能为景观水域和非直接接触的娱乐用水,已无调蓄能力。 莫愁湖景区内有莫愁女故居、郁金堂、苏合厢、胜棋楼、华严庵、莫愁水院、棋文馆、粤军阵亡将士墓、抱月楼、海棠精品园、中日友好鸢尾园等主要景观。
南京莫愁湖公园

莫愁湖古称横塘,因其依石头城,故又称石城湖。相传南齐时,有洛阳少女莫愁,因家贫远嫁江东富户卢家,移居南京石城湖畔。莫愁端庄贤慧,乐于助人,后人为纪念她,便将石城湖改名为莫愁湖。后在她的故居郁金堂侧赏荷厅的莲花池内,塑起了一尊二米高的汉白玉塑像,现已成为南京标志性景点之一。

当地美食

留言跟帖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