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旅途网——在旅行中一直伴随着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景点 >  江苏省 > 南京市 > 江宁区 > 

南京阳山碑材景区(明文化村)

编辑: 时间:2021-02-25 15:51:31 浏览量:

南京阳山碑材景区(明文化村)

阳山碑材位于南京市江宁区汤山街道西北侧的阳山南坡,是明成祖朱棣为颂扬其父明太祖朱元璋功德而开凿的神功圣德碑遗址,为取此石材,有“天下第一碑”之称,阳山碑材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南京阳山碑材景区(明文化村)

阳山碑材利用该处山体中完整性好又十分巨大的栖霞灰岩开凿出,由碑座、碑额、碑身三部分构成。将上述三部分按碑式垒起,总高度达78米,总重31167吨,堪称绝世碑材。附近的明文化村,就是以开采阳山碑材为主脉设计建造的,力求再现历史场景。
南京阳山碑材景区(明文化村)

阳山碑材景区是国家4A级景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南京明文化遗产中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目前已列入基尼斯世界之最-最大的碑材。阳山碑材景区由演绎打造碑材场景的明文化村、奇石林立的阳山怪石林和世界之最的阳山碑材三部分游览区域组成。
南京阳山碑材景区(明文化村)

阳山碑材讲述的1405年,明成主朱棣起兵夺得他侄儿的帝位,为笼络人心,决定竖一巨型石碑歌颂朱元璋的丰功伟绩,以此稳定政局。于是他征集了全国一千多工匠,耗时300多天在阳山开凿碑材三块。由碑首、碑身和碑座三个部门组成,从阳山一侧的监工道望去,碑材如同用巨斧依山切下一般,根据碑身开凿的结果,碑首高6米、宽11.74米、厚4.6?米、重量862吨,碑身高25米、宽9.84米、厚4米、重量2617吨,碑座高8.59、宽11.64长23.3、重量6198吨,三块碑材总高度约40米,重达9677吨。
南京阳山碑材景区(明文化村)

明文化村是一座颇具明代文化气息的人文景点,它较为完整地展示了一段传统的明代世俗画卷,景区内设有大型民俗表演,如“阳山绝活”“水上飞狮”“魔幻泡泡秀”“赐御婚”等,让人流连忘返。

当地美食

留言跟帖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