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旅途网——在旅行中一直伴随着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百科 > 名词解释 > 

香港快运航空

编辑: 时间:2020-10-28 10:59:50 浏览量:
  • 简称:香港快运

    全称:香港快运航空公司

    通常简称:香港快运航空

    英文名称:Hong Kong Express Airways Ltd

    公司位于:香港

    IATA代码:UO

    ICAO代码:HKE

    呼号:HONG KONG SHUTTLE

    香港快运简介

    香港快运航空(英语:Hong Kong Express Airways Limited,简称HK Express)是香港一间低成本航空公司,为国泰航空的全资附属公司,以香港国际机场作为枢纽,提供往来亚太地区主要城市的航空客运服务。

    香港快运航空为香港第五家航空公司,若不计入已结束营运的旧香港航空及国泰港龙航空,香港快运航空则为香港第三家航空公司。

    2004年,香港快运航空的前身——港联航空公司成立,投资飞机民航业务,以发展香港至中国大陆二级城市的航线为目标。

    2005年4月,港联航空取得空运牌照局的空运牌照,于同年5月取得来往香港至广州、杭州、重庆、南京和宁波的航线经营权;广州航线于同年9月首航,而杭州航线则于同年10月首航。港联航空之后租赁四架由巴西航空工业公司所生产的ERJ-170喷射式客机。第一架于2005年7月接收,其余三架则于2006年4月前接收。后期海航集团与港联航空达成协议,并购入港联航空45%股权;何鸿燊家族则持有另外的55%股份。

    2006年8月,海南航空入股港联航空,控股45%。

    2007年1月29日,港联航空正式改名为香港快运航空。(实际上已于2006年11月29日更改)同年4月起,香港快运航空陆续将机队中的ERJ-170喷射式客机退租,并由波音737-800型客机取代。

    2008年7月,何鸿燊出售15%予鼎洋投资主席蒙建强,因其与海航集团关系密切,使海航成为实际的大股东。

    2013年6月,海航集团旗下的香港快运航空宣布转型为低成本航空,以迎合香港以及亚太市场对低票价旅行日益增长的需求。7月3日,香港快运曾一度改名为“香港嘉速航空有限公司”,但于同月15日便改回原名。

    2016年1月18日,香港快运航空宣布与海航集团旗下3家廉航组成“廉航联盟”,新成立联盟名为“优行联盟”。除香港快运外,首批成员包含西部航空、祥鹏航空与乌鲁木齐航空。

    2019年3月27日,国泰航空与包括海航集团在内的订约方订立收购协议,国泰斥49.3亿港元,收购香港快运航空100%股权,其中现金代价22.5亿元,26.8亿元以发行或更替承兑贷款票据支付,交易后香港快运航空成为国泰航空的全资附属公司。唯香港快运航空董事长及主要股东锺国颂表示至今仍无意将公司出售,而有关交易是绕过股东直接将控股公司出售,并正在寻求律师意见。国泰航空通告亦指出,一家代表香港快运的中间控股公司股东的律师事务所致函公司,表示有意争辩卖方就交易订立协议。倘若对方开展妨碍交易的诉讼,公司在股份收购协议项下有权终止股份收购。是次收购已于2019年7月19日完成。

    2019年7月19日,国泰航空完成收购香港快运航空100%股本权益,成为国泰全资附属子公司。截至2019年4月底,国泰及国泰港龙于香港航空市场客座量的市场份额分别为31.2%及15.9%,而香港快运则为5.1%。收购香港快运后,国泰航空集团于香港航空市场客座量的市场占有率将由47.1%上升至52.2%,占据香港航空市场超过一半的客座量。收购完成后,国泰航空随即任命原属国泰航空商务及货运董事林绍波出任香港快运的首席执行官,同时由国泰航空首席执行官何杲兼任香港快运航空主席。7月22日,香港快运航空宣布加入国泰航空全资附属的亚洲万里通,并于同年年底终止原有的reward-U奖励计划。 另外,香港快运航空亦在并入国泰后,由原与香港航空共用的东荟城一座办公室,迁至国泰港龙航空的总部大楼-国泰港龙大厦。

    2020年2月起,香港快运称因应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持续,已先后取消来往岘港、暹粒、塞班、芽庄、曼谷等航班,及宣布由2月11日起取消台中航线。及后于3月20日宣布,于3月23日起停飞所有航线至4月30日,部分航线则暂定停飞至6月28日;同时采取多项措施企业财政所造成的影响,包括控制成本、冻结职位招聘、协调供应商,以及推行“特别无薪假计划”。

    2020年10月21日,受2019新型冠状病毒影响,母公司国泰航空宣布通过重组计划并大幅度裁员。同日宣布国泰港龙航空停止营运,即时生效。国泰航空计划在完成与各国民航监管部门的交接程序后,大部分航线交由香港快运营运。然而,运输及房屋局其后表示,国泰港龙航空全面停飞后,必需将航权交还特区政府,不能自行转让予其他公司,因此国泰港龙航空的航权将会被交还予政府再重新分配。

    香港快运航空联系方式

    香港快运电话:中国大陆: (86) 02029106188 中国香港: (852) 3902 0288

    邮箱:[email protected]

    香港快运官网:https://www.hkexpress.com/

    当地美食

    留言跟帖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