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旅途网——在旅行中一直伴随着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百科 > 其它 > 

宁古塔是现今什么地方

编辑: 时间:2021-06-05 10:20:36 浏览量:
  • 宁古塔是现今什么地方

    是现在的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宁古塔位于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海林市长汀镇古城村,是中国清代统治东北边疆地区的重镇,是清代宁古塔将军治所和驻地,是清政府设在盛京(沈阳)以北统辖黑龙江,吉林广大地区的军事、政治和经济中心。为清代吉林三边之首(宁古塔、三姓、珲春)。后来其辖域缩小,有旧城遗址。

    宁古塔一词满语本意为六,亦为满族传统姓氏之一,宁古塔满洲改汉姓后多为刘,宁等姓。

    宁古塔作为清初的边陲重镇,是东北各族百姓向朝廷进贡礼品的转收站,在清朝关外的重要性仅次于盛京。但是,随着满清入关,宁古塔地位一落千丈,虽是军营,但却更像监狱。

    所谓的披甲人,就是帮助清王朝镇守边疆的军人。但是由于满人特殊的八旗制度,实际上这些披甲人的成分很复杂,多为此前战争投降过来的,地位仅仅高于阿哈(满语奴隶)。

    宁古塔常年冰封。《研堂见闻杂录》中有记载:“宁古塔,在辽东极北,去京七八千里。其地重冰积雪,非复世界,中国人亦无至其地者。”吴兆骞在给其母的信中说:“宁古寒苦天下所无,自春初到四月中旬,大风如雷鸣电激咫尺皆迷,五月至七月阴雨接连,八月中旬即下大雪,九月初河水尽冻。雪才到地即成坚冰,一望千里皆茫茫白雪。”方拱干曾说:“人说黄泉路,若到了宁古塔,便有十个黄泉也不怕了!”

    宁古塔有新旧二城,新城在今黑龙江省宁安市(即宁安县城),旧城在今海林市西南、海浪河南岸的旧街乡古城村。《盛京通志》第三十一卷载:“宁古塔旧城,在海兰河(今海浪河)南岸有石城(内城),高丈余,周一里,东西各一门。”宁古塔旧城东门外三里,有树林,名为觉罗,被视为努尔哈赤祖龙兴之地;此去至城东、北、西近城皆平原,遍植玫瑰,每至每年五月初盛开,一片花海,景致极为美丽怡人。吴桭臣称:“宁古山川土地,俱极肥饶,故物产之美,鲜食之外,虽山蔬野蓛,无不佳者。皆无所属,任人自取。”方拱干称宁古风俗“臻无为之治”、“道不拾遗物,物遗则拾之置于公,俟失者往认焉”。吴桭臣《宁古塔纪略》亦称:“大率信义为重,路不拾遗,颇有古风。”杨宾在《宁古塔杂诗》上说:“石矶围平野,河流抱浅沙。土城惟半壁,茅屋有千家。泣月天边雁,悲风塞上笳。老亲忠信在,不减住中华。”当地满族人采集花瓣,制作“玫瑰糖”及香水成为特产。

    当地美食

    留言跟帖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