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旅途网——在旅行中一直伴随着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景点 > 

新昌白术

编辑: 时间:2019-12-16 19:20:48 浏览量:

  名称:白术

  产地:新昌

  习性:白术喜凉爽气候,怕高温高湿环境,对土壤要求不严格,但以排水良好、土层深厚的微酸、碱及轻黏土为好。

  成分:白术根茎含挥发油,油中主要成分为苍术酮、苍术醇、白术内酯等。

  药效:对治疗肝硬化腹水、原发性肝癌、美尼尔氏综合症、慢性腰痛、急性肠炎及白细胞减少症等有一定疗效。白术用途广泛,除了医疗配方用药外,又是40多种中成药制剂的重要原料。

  形状:茎直立,基部木质化,高60-80厘米,上部有较多分枝,根茎肥大,是药用部分,它的根茎一般为不规则的肉质团块,以“田鸡形”为佳,长3-13厘米,直径1.5-7厘米,表面棕褐色,有瘤状突起及断续的纵皱和沟纹,质坚实,断面黄白色或淡棕色,有一轮点状油室。气清香,味甘苦。

  简介:白术属菊科,为多年生草植物。茎直立,基部木质化,高60-80厘米,上部有较多分枝,根茎肥大,是药用部分,它的根茎一般为不规则的肉质团块,以“田鸡形”为佳,长3-13厘米,直径1.5-7厘米,表面棕褐色,有瘤状突起及断续的纵皱和沟纹,质坚实,断面黄白色或淡棕色,有一轮点状油室。气清香,味甘苦。主要成分是苍术醇和白术酮,并含有维生素A和挥发油,是中医配方中常用的中药,又是多种中成药的原料,具有健脾益气,利水化湿,止汗安胎等作用。主治脾虚、泄泻、水肿、痰饮等症。我市生产的白术素以栽培精细,加考讲究,个大均匀,品质优良而闻名全国,远销东南亚,并享有“地道药材”的声誉 。白术生长习性喜凉爽、怕高温高热。我市白术产地分布在新昌、嵊县境内的天台山、四明山、会稽山脉中的山地和玄武岩高台地。这些地区气候温和湿润,年平均气温12℃-16℃毫米,无霜期204-220天,种植土壤以玄武岩风化发育的红粘土、棕泥土和凝灰岩风化发育的山地黄泥土为主,此类土壤的土性土质适宜于白术生长。

相关游记

当地美食

留言跟帖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