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旅途网——在旅行中一直伴随着您!
当前位置:首页 > 目的地 > 

岱山特产:蓬莱仙芝

编辑: 时间:2020-04-20 14:05:06 浏览量:

蓬莱仙芝是浙江省传统名茶之一,产于岱山县岱山岛;色泽黄绿明亮,外形苗秀细嫩,汤色碧澄清澈,茶叶芳香甘醇。用山间泉水冲泡,芽叶成朵,汤色清澄鲜绿,香幽味醇,馥郁持久。

蓬莱仙芝

岱山县地处浙江省东北部,舟山群岛中部。岱山岛为舟山群岛中的第二大岛。这里种植茶叶已有二百多年历史。据《岱山镇志》记载,岱山岛古称“蓬莱岛”。因此,从岱山岛采摘的茶叶,取各为“蓬莱仙芝茶”。岱山岛属于温带海洋性气候,四季温和,光照适度。雨量充沛,加之山丘土壤肥沃,为茶树的生长提供了优越的自然条件。

蓬莱仙芝每年在“清明”后“谷雨”前进行采摘,这个时间内采摘的茶叶大都是一芽二叶,初展嫩叶,质量最好。采摘回的鲜茶要经过杀青、揉青、摊晾、上烘、炒片等五道工序。由于制作工艺精细考究,一个人每小时只能加工成品茶三两以上。每到采摘季节,人们纷至沓来,以购到几斤谷雨茶为幸。1979年,在全省名茶评审会上,岱山蓬莱仙芝被评为浙江省名茶。

蓬莱仙芝

相传秦始皇二十八年,派遣方士徐福率童男童女三千余人,入海寻求蓬莱、方丈、瀛洲仙山,采集长生不老之药。那么,虚静恬淡的海岛茶文化是否与道家文化有着更深刻而久远的联系?徐福与“婆婆茶”的传说也许可见一斑。两千多年前,徐福东渡船队行驶至东海洋面,遇到一次热带风暴,船队靠泊岱山岛避风,过了几天大风虽明显减弱但巨浪未息。这一天徐福带领两个随从上山观察海况,此时正值盛夏,一行三人爬至摩星山腰,个个大汗淋漓,口渴难忍,当时有一随从发现不远处有几间茅房,袅袅炊烟正在飘出,遂向徐福请示,是否上门讨水解渴,得到徐福应允后三人行至屋前叫门,屋里有人吗?我们路过讨水解渴。只见柴门开处,走出一位身着土布衣衫、发髻盘起、鹤发童颜、精神矍铄的婆婆。婆婆抬眼望去,见三人不像当地渔民,个个气宇不凡,尤其是为首者,温文儒雅、道骨仙风。婆婆急忙迎客进屋,端凳让座,拿出三只土碗,从罐坛中捞出一把绿色干叶,逐一放入碗中,并将刚烧开的山涧泉水倒入碗中,顿时满屋清香。徐福端起喝了几口,感觉香味浓郁,回味无穷,暑热尽消,精神为之一振。徐福即问婆婆此叶为何名称,婆婆答曰,此叶不知啥名,是自己从寺庙后山上采摘而来,经祖传秘方炒烘而成,只给自家和亲友饮用,具有提神清心、清热解暑等功效。“我生求羽化,云中采药蔬”,徐福闻后心里暗想,此草莫非是我东渡数次苦苦寻求的草木仙药之一?徐福询问婆婆,此叶既然无名,我给它取个名称,就叫它“婆婆茶”如何?婆婆连声称好。徐福与婆婆聊了一会便吩咐随从取出十个铜钱给婆婆作为茶资,并向她要了少数茶叶和种子,辞别而去。这只是一个民间传说,“婆婆茶”是否与徐福东渡有关,与日本茶道文化有联系,需要专家学者进一步研究考证,但岱山产茶历史悠久却是事实,有关“婆婆茶”在《岱山镇志》上早有记载。

当地美食

留言跟帖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