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旅途网——在旅行中一直伴随着您!
当前位置:首页 > 目的地 > 

仙居特产:仙居八大碗

编辑: 时间:2020-10-12 16:33:52 浏览量:

仙居八大碗是浙江仙居地方民间招待宾朋的正统菜谱,历史悠久,选料地道,制作讲究,排列严谨,适用广泛,文化渊源深远,是仙居传统饮食文化的精典。

八大碗分上四碗和下四碗,上四碗分别为:采荷莲子(或白扁豆)、湘子海参(或肉参)、铁拐敲肉、钟离翻碗肉;下四碗分别为:洞宾大鱼、仙姑肉皮泡、国舅泡鲞、果老豆腐。

仙居传统菜谱为“八大碗”,寓意吉祥,“八”在中国文化中为吉祥之数。中国的古典文化中以阴阳、五行、八卦为纲,从而在后天八卦中延生出第八卦为坤(≡≡),坤为地、为母、为牛、为众多,又加上“八”是十以内偶数中的最大数,所以寓意出众多的吉祥之说。道教文化源远流长,塑造出具有多方代表的“八仙”,吃饭的桌称为“八仙桌”,正方形,边长三尺六 (鲁班尺)即1公尺,坐的四条凳长四尺(鲁班尺)称四尺凳,每方坐二人,共座八人,上一席菜“八大碗”,上十六至二十四个菜,民间统称“八大八细”。

“八大碗”选料讲究,做工精细,搭配科学,口味纯正,是仙居百姓喜事、请客必用的传统大餐。传说古时八仙过海大战龙王之后,在回神仙居的路上,只见邻村皤滩鼓乐喧天、张灯结彩,遂降祥云去凑热闹,原来是村中首富吴员外嫁女,八仙当时兴起,一人做了一道好菜(即采荷莲子、湘子海参、钟离翻碗肉、国舅泡鲞、洞宾大鱼、铁拐敲肉、仙姑肉皮泡、国老豆腐)以示庆贺。不久,仙居百姓都把吃饭用的四方桌改称为八仙桌,婚宴上都用上八仙的八样拿手菜,并尊称为八大碗。

当地美食

  • 舌尖上的台州美食:临海麦虾

    舌尖上的台州美食:临海麦虾

  • 舌尖上的台州美食:天台扁食

    舌尖上的台州美食:天台扁食

  • 舌尖上的台州美食:张家渡烧饼

    舌尖上的台州美食:张家渡烧饼

  • 舌尖上的台州美食:天台饺饼筒

    舌尖上的台州美食:天台饺饼筒

  • 舌尖上的台州美食:姜汁核桃蛋

    舌尖上的台州美食:姜汁核桃蛋

  • 舌尖上的台州美食:台州豆腐皮

    舌尖上的台州美食:台州豆腐皮

留言跟帖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