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旅途网——在旅行中一直伴随着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景点 >  浙江省 > 金华市 > 永康市 > 

永康市古丽镇西津桥景点介绍

编辑: 时间:2020-01-18 11:32:28 浏览量:

  西津桥 (于1997年8月29日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位于浙江省永康市古丽镇南苑路与西津路交叉路口。是一座始建于清代的石桥墩木结构重檐廊桥,南北走向,横跨于永康江之上。现为浙江省文物保护单位。


  西津桥现为嘉庆时期的风格,为南北走向的石桥墩木结构重檐廊桥,全长166.4米,共14墩13孔,覆屋58间。 桥屋上檐各柱之间,顺面宽方向每隔一间安有桥凳。西津桥的北面比南面高约0.42米,呈北高南低的走势。另外,桥身直指上游,弧形向下游微曲,一反“河欲曲,桥务直”的传统思想,在廊桥一头遥望不到另一头,别具一番构思。


  西津桥墩高于岸,下可通航。石墩上架木梁,铺木板,上建桥屋58间,中为亭阁,两侧重檐。单步梁,歇山顶,阴阳瓦,风雨莫及。两边施木壁窗棂,供凭栏眺望。桥柱间设桥凳,供行人憩。西津桥独特之处,还在于以强弓似的桥身直指上游。登桥纵观,一望难尽。一反传统的“河欲曲,桥务直”之说。这种“离经叛道”的新颖设计,确实为西津桥平添了许多风采。


  现已被选入“永康十景”之“西津寻梦”,诗曰:“雪瀑涵秋一水回,双溪流月转徘徊。 高眠桥上寻残梦,暇对清溪话旧碑。”

  1997年8月29日,西津桥成为浙江省文物保护单位。 此后,1997年-1998年 和2005年-2006年有两次大规模的维修工作。


  民间流传:与永康市相邻的武义县亦有一座与西津桥相仿的姊妹桥,名曰熟溪桥。 民间有传说言,彼时西津桥与熟溪桥同时预建,互邀比试谁人所建更长。建造过程中,武义工人自恃河边宽度占优,便老实砌砖铺木;而永康工人却想方设法,最终将桥建成曲折状。完工后一比较,熟溪桥虽长,一眼便望到了头;而西津桥虽受河道较窄限制的制约,却弯弯曲曲,一眼竟望不到彼端,因而获得了“胜利”。其实,这种传言毕竟没有真实性,熟溪桥的建桥史为早于西津桥的南宋。 但可以从中看出人们对西津桥的热爱。

当地美食

  •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不可错过的杭州小巷美食!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不可错过的杭

  •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美食同样不可错过!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美食同样不可

  • 舌尖上的东阳美食:样样都能让你食欲大增

    舌尖上的东阳美食:样样都能让你

  • 舌尖上的金华美食:看看有没有你尝过的!

    舌尖上的金华美食:看看有没有你

  • 舌尖上的诸暨美食:西施豆腐排第一

    舌尖上的诸暨美食:西施豆腐排第

  • 舌尖上的上虞美食:冬日美味篇

    舌尖上的上虞美食:冬日美味篇

留言跟帖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