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旅途网——在旅行中一直伴随着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景点 >  浙江省 > 金华市 > 永康市 > 

永康五指岩景区介绍

编辑: 时间:2020-01-18 11:42:23 浏览量:

  五指岩风景区位于永康市最北部,西北与义乌市交界,北与东阳为邻,是永康北部的天然屏障。五指岩五指圣山,历史悠久,山峰险峻,天设地造。古人称有灵山八景:“柘岭春荫”、“鹊桥秋色”、独峰霁雪”、“七叠飞泉”、“古塘落雁”、“峡下啼猿”、“石溪夜雨”、“翠峰云烟”。


  五指岩拔地耸天,壁立如削,雄奇壮观,被称为五指探云,为永康十景之一。清晨,云蒸霞蔚,傍晚,满目夕照,正是登高望远、极目舒怀的理想场所。


  据民间传说,五指岩就是当年如来佛用手掌压住孙悟空的五行山。唐僧救出孙悟空后,当地百姓请求搬掉五行山,如来佛就派大力神把五行山搬到了东海之滨,这就成了永康五指岩。五指岩那敦厚凝重的山体,与如来佛肥腴的手掌倒还真有几分相似之处。当你攀登五指岩,就会领略当年孙悟空跳不出如来佛掌心的感受。


  五指岩的秀丽奇特风光,吸引着历代文人名士前来登山游览,赋诗会友,并筑庐隐居,留下了众多的人文景观,世代流传。早在唐中和五年,高僧洪雅禅师,在此结庵修行。宋代著名思想家、文学家、状元陈亮,常游五指岩,喜称“万丈五指岩”。曾受朱熹推荐于朝廷礼部的吕皓,就隐居于五指岩下的桃岩,谢世后安葬在附近的龟山上。宋枢密院都丞相散大夫何子举,游五指岩赋诗云:“指崖屹立镇山川,万丈巍峨势插天。风月双清时有限,乾坤一览景天边。”宋进士卢深夫(卢宏)系后周柴荣13世孙,官至通直郎,因不得志,辞官司后隐居五指岩,40载至终。是今天中山村卢姓村民的先祖,留下不少著名诗篇,亦留下了不少民间传说。至今密浦寺旁尚有卢井、卢坑等遗迹。相传明初国师刘伯温也曾求贤访士来到五指岩,会见并察试了中山村大力士“大份呆”,留下一段美谈。宋后常有名士来游。


  五指岩风景区交通方便,永东二线公路从岩下经过,直连杭州、义乌、东阳、永康、四通八达。与旅游相配套的旅宿业和饮食业也很完善,岩顶“云中餐馆”的特色佳肴生姜鸡等风味小吃,深受广大游客的喜爱。

  五指岩以特有的风姿热情欢迎四方游客前来观光。要想领略登高望远,揽日探云的情趣,那就请到五指岩来吧。

当地美食

  •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不可错过的杭州小巷美食!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不可错过的杭

  •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美食同样不可错过!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美食同样不可

  • 舌尖上的东阳美食:样样都能让你食欲大增

    舌尖上的东阳美食:样样都能让你

  • 舌尖上的金华美食:看看有没有你尝过的!

    舌尖上的金华美食:看看有没有你

  • 舌尖上的诸暨美食:西施豆腐排第一

    舌尖上的诸暨美食:西施豆腐排第

  • 舌尖上的上虞美食:冬日美味篇

    舌尖上的上虞美食:冬日美味篇

留言跟帖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