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旅途网——在旅行中一直伴随着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景点 >  浙江省 > 杭州市 > 上城区 > 

杭州钱塘第一井

编辑: 时间:2020-02-29 14:26:41 浏览量:

杭州钱塘第一井

钱塘第一井位于浙江省杭州市,古井坐东朝西,总体布局呈“凹”字形。天井中部分布五井,旁有界碑镌刻为“古大井墙界”。大井为五代吴越国师德韶所凿,初凿时周长四丈,规模甚大,井口无盖,名“吴山第一泉”。南宋绍兴年间,常有人落井溺亡,太尉董德之用大石板盖住井,留有六个井口。南宋淳祐七年,杭城大旱,唯此井不涸。明弘治年间,井口改为五眼,历千年不竭,泽被民生,惠及百姓。是杭州古代劳动人民兴修水利、改造自然的重要见证。

井深约4米,内径1米多,静止水位约1.8米;井壁用条石抹角砌筑,井台水泥抹面,仿方砖铺地;井圈为水泥抹面六边形,高32厘米,内径34厘米;三面围有二层走马楼,砖木结构,民居形式,从风格判断为民国遗构。

钱塘第一井又名大井,旧名寒泉。大井巷亦以此得名。据古书记载:“吴山北大井曰吴山井,盖此井系吴越王时韶国师始开,为钱塘第一井。山脉融液,泉源所钟,不杂江湖之水,遇旱不涸。”井开五眼,井圈南北面竖刻“古大井”三字。历史沿革井为五代吴越国师德韶所凿。相传,大井是五代吴越时韶国师所凿。《梦梁录》曾记载:“钱塘第一井,山脉融液,泉源所钟,不杂江湖之水,遇大旱不涸。”

当地美食

  •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不可错过的杭州小巷美食!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不可错过的杭

  •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美食同样不可错过!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美食同样不可

  • 舌尖上的东阳美食:样样都能让你食欲大增

    舌尖上的东阳美食:样样都能让你

  • 舌尖上的金华美食:看看有没有你尝过的!

    舌尖上的金华美食:看看有没有你

  • 舌尖上的诸暨美食:西施豆腐排第一

    舌尖上的诸暨美食:西施豆腐排第

  • 舌尖上的上虞美食:冬日美味篇

    舌尖上的上虞美食:冬日美味篇

留言跟帖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