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旅途网——在旅行中一直伴随着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景点 >  浙江省 > 杭州市 > 上城区 > 

杭州武林门

编辑: 时间:2020-03-01 14:42:51 浏览量:

杭州武林门

武林门是杭州早前的十座城门之一,是杭州北面的门户,和“武术”“江湖”也没有关系。相传当时门的南面,有一座虎林山(也有说是虎陵山),因吴音讹为武林山。这座门最早叫“余杭门”,正因为有武林山,才改名为武林门,相沿至今 。

武林门,亦名“北关门”。因“北关”在杭州话里同“百官”发音相近,民间俗称为“百官门”。由于杭州旧称“虎林”的原因,它原本是被称为虎林门的。因为旧时城门外有山,据明代田汝成的《西湖游览志》记载:“土阜陂陀,高可三丈,广不满百步……弄虎出焉,故名虎林。吴音承讹,转虎为武耳”,故讹传为“武林”,最终这座城门名称变为武林门。

作为杭州的北城城门,武林门始建于隋朝。吴越国王钱鏐修建杭州城垣时名为“北关门”。南宋高宗建都杭州,将它称为“余杭门”,是作为北城的唯一旱门(另外还有“天宗”“余杭”两座水门以通舟楫)。其后,杭州城城门虽屡有兴废,但此城门始终未变,明代,改余杭门为武林门。辛亥革命后城门被拆除,故址在今武林路与环城北路相交处,也就是今天的万向公园。武林门地近京杭运河,一直是商贾云集之地。每当夕阳西下,“樯帆卸泊,百货登市”,入夜,“篝火烛照,如同白日”。加上游人集宿于此,“熙熙攘攘,人影杂沓”,形成热闹的夜市场面,素有“北关夜市”之称,亦被元人列为“钱唐十景”之一。因武林门到湖墅一带历来是杭嘉湖地区的淡水鱼集散地,故民间有谣传唱“武林门外鱼担儿”。 秦汉时钱唐西部群山总称“武林”,所以“武林”也是杭州的古称。武林门,则是杭州古代最重要的北城门,交通要道,军事关口,五代吴越为国都时号称为“北关”。从前,杭州与浙北、苏南的联系,要靠大运河,进入大运河就必须要出武林门。所以,在没有铁路、公路的时代,杭州人往北远行,必须出武林门。

当地美食

  •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不可错过的杭州小巷美食!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不可错过的杭

  •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美食同样不可错过!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美食同样不可

  • 舌尖上的东阳美食:样样都能让你食欲大增

    舌尖上的东阳美食:样样都能让你

  • 舌尖上的金华美食:看看有没有你尝过的!

    舌尖上的金华美食:看看有没有你

  • 舌尖上的诸暨美食:西施豆腐排第一

    舌尖上的诸暨美食:西施豆腐排第

  • 舌尖上的上虞美食:冬日美味篇

    舌尖上的上虞美食:冬日美味篇

留言跟帖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