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旅途网——在旅行中一直伴随着您!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景点 >  浙江省 > 杭州市 > 下城区 > 

杭州龙兴寺经幢

编辑: 时间:2020-03-01 14:57:33 浏览量:

杭州龙兴寺经幢

龙兴寺经幢位于浙江省杭州市,建于唐开成二年(837年),原有二经幢,今存其一。经幢石质,高4.20米。由二层须弥座、幢身、腰檐、短柱、上檐、幢顶相叠而成勺须弥座的束腰处用高浮雕技法雕八尊承托力士,平座的八面各浮雕勾栏,幢身高1.7米,面宽0.27米,刻“陀罗尼经”,短柱上四面刻佛龛,每龛一佛二菩萨。龙兴寺经幢是浙江省早期经幢的代表作。其造像具有丰满、健壮、写实的唐代典型风格。“陀罗尼经”文为唐代大书家胡季良所书写,今世罕见。

杭州龙兴寺经幢

龙兴寺经幢建于唐开成二年(837),唐大中五年(851)、五代梁乾化五年(915)、南宋淳祐八年(1248)、明崇祯九年(1636)、清顺治十二年(1655),五次重修和竣立。原有东西两座,随着寺院的渐渐倾圮,现仅存其一。

龙兴寺经幢是中国为数极少的早期古代建筑实物之一,是浙江省现存最早的石刻经幢,也是杭州现存最古老的建筑物。对研究浙江省佛教经幢的发展,及其唐代建筑、地层关系、造像、书法艺术等都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同时也起到了杭州的历史地理坐标作用。

当地美食

  •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不可错过的杭州小巷美食!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不可错过的杭州小巷美食!

  •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美食同样不可错过!

    舌尖上的杭州美食:美食同样不可错过!

留言跟帖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