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注册 旅途网——在旅行中一直伴随着您!
当前位置:首页 > 目的地 > 

龙泉特产:瓯江彩鲤

编辑: 时间:2020-10-13 15:04:35 浏览量:

瓯江彩鲤,俗称田鱼,是浙江省瓯江流域广泛养殖的一种地方性鲤科鱼类,生长快,肉质洁白细嫩、味道鲜美、营养丰富,且鳞片柔软可食,可谓淡水鱼中一绝。除生长迅速、抗逆性强、群体产量高、味道鲜美等突出的食用性能外,还具有体色丰富、花纹艳丽等观赏性能,可与日本锦鲤相媲美,是一个既可食用又可观赏的优良养殖对象。

瓯江彩鲤体长而侧扁,中部稍高,腹部圆,吻圆钝,口前位,口裂呈马蹄形。有二对短须,鳃孔中等大,体披大而柔软的圆鳞,胸部鳞片较小。侧线完全,中前部弯曲度较大,背鳍及臀鳍前部的第三条硬棘强大,尾鳍分叉。体色鲜艳,有红、黄、白、粉、黑等多种颜色。

瓯江彩鲤属底栖鱼类,无论在稻田还是池塘中大多栖息在底质松软或水草丛生的底层,晴天时,也在水面集群游动。适温范围广,最适生长温度15℃~28℃,可自然越冬,养殖水质pH值最宜在6.5~8,透明度30~60厘米。

瓯江彩鲤是杂食性鱼类,当幼苗10厘米以下时,主要摄食浮游生物,也食少量绿藻。成鱼食性广,主要摄食底栖生物,也食昆虫、水草、绿萍、菜叶和丝状藻类等。在人工饲养条件下,喜食各类商品饲料,食量较大。瓯江彩鲤在自然条件下,生长较快。人工养殖时生长速度由饲料质量以及饲养管理水平决定。一般在稻田里不投饲,夏花当年可长到每尾150~350克。在池塘或小水库中,投喂人工饲料,当年鱼种(40尾/公斤)可长到每尾0.75~1.5公斤。

当地美食

  • 舌尖上的丽水美食:缙云土面

    舌尖上的丽水美食:缙云土面

  • 舌尖上的丽水美食:缙云烧饼

    舌尖上的丽水美食:缙云烧饼

  • 舌尖上的丽水美食:豆腐娘

    舌尖上的丽水美食:豆腐娘

留言跟帖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网友评论